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探讨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 《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4日16:07 来源:中国宗教学术网

  佛教在线台湾讯 2014年1月10日,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暨《中国宗教文学史》编撰国际学术研讨会议开幕典礼,在佛光山佛陀纪念馆大觉堂登场,来自德国,韩国,中国大陆、台湾等逾百位学者,500位对文学有兴趣者齐聚一堂,探讨宗教实践与文学创作的结合。

  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赞叹,此次文学会议在佛光山召开,不但是佛光山盛事,也是文学界的盛事。举办此文学会议,对佛光山而言是无上光荣。

  主办单位代表之一的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涂险峰表示,中国宗教文学走过近百年历史,但中国宗教文学理论体系并不够完善,佛教及道教文学有深入探讨的必要。他强调,中国宗教文学最具文学特色,有利于突显中国传统文学,然而中国宗教文学领域有无限探索的潜能,从冷门学科到今日有百位学者参与此次研讨盛会,这是百年来无数前辈传承的结果,一定会推出文学成果,更多的文学成就。

  台湾“中央研究院”李丰楙教授则谈及,大师自年轻即对宗教研究及文学创作有所涉略, 所有参加此次会议的学者都在创作宗教文史,我们在佛光山创造历史,正如同大师在荒山创建人间佛国,这就是宗教实践的创作,“准备好一支笔,开始要写未来的宗教文学史。”

  台湾“国立台湾文学馆”馆长李瑞腾则说:“今天对我而言,最重要的是一个希望,希望未来台湾的宗教、佛教文学史,做出我们应尽的责任。”

  星云大师也分享自身与文学的故事,他不曾进过学校,获得知识最快的方式就是从文学入门,出家后在寺院有机会读到一些佛经,寺院里也有《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等,在没有电视、电影的时代,这许多书成为每天生命时间寄托之处。自古以来,文学可以说是一切学问的基础,要著书立说,历史、哲学、奏章,都需要有文学,也是每位读书人所需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