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清照的红楼梦》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14日14:45 来源:中国作家网
中国企业报社长致辞中国企业报社长致辞
现场对话现场对话
作者冯蜂鸣作者冯蜂鸣

一样的情结  不一样的解梦

《李清照的红楼梦》研讨会在京举行

  200多年来,人们提到《红楼梦》,就会认为这是曹雪芹的自叙传,然而,山东青州籍作家冯蜂鸣先生经过二十多年的苦心研究,终于揭开了《红楼 梦》的创作原型之谜,用一部《李清照的红楼梦》,向世人揭示出一个隐藏了200年的真相:李清照是林黛玉的人物原型;“《风月宝鉴》加李清照等于《红楼 梦》”。

  2014年1月11日,由《中国企业报》社主办的“一样的情结,不一样的解梦”《李清照的红楼梦》研讨会在京举行。

  在“一样的情结,不一样的解梦”主题活动现场,《李清照的红楼梦》两名策划人——全国政协委员、合展集团董事局主席田伟、《中国企业报》社长吴昀国分别致辞,高度赞誉了冯蜂鸣对《红楼梦》学术研究的杰出贡献。

  研讨会上,中国作家协会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中国红楼梦国际研究会秘书长陈鹰;红学家、评论家王彬;著名文学评论家王冰;与冯蜂鸣一起畅谈红学研究以及《李清照的红楼梦》的重大学术发现,引发了活动现场的热烈讨论。

  冯蜂鸣祖籍山东临朐,研究《红楼梦》20余年,著有理论、戏剧、文学等500余万字。在专著《李清照的红楼梦》中,冯蜂鸣充分论述了林黛玉、史 湘云等形象群体的创作原型就是李清照——冯蜂鸣用红楼韵味的语言,将“一百四五十处”红楼梦与李清照的对应逐一列举出来,并以此证明:李清照的形象、才 华、性格、爱好、身世经历、诗词文赋以及历代名士对李清照的经典评价,统统被曹雪芹收取来储存备用。

  冯蜂鸣认为,曹雪芹将李清照吟诗赋词的才情、多愁善感的秉性、尖酸刻薄的行止、争强斗胜的品格以及“人比黄花瘦”的孱弱和动不动就淌眼抹泪的小 性儿——塑造了林黛玉;将李清照的男子之气、大说大笑、喜欢饮酒、爽朗洒脱——塑造了史湘云;将李清照的豪放大气与俯视巾帼压倒须眉的风骨——塑造了探 春;又将李清照的目空一切、狂妄至极——塑造了妙玉……这一系列的对应,揭开了曹雪芹在《红楼梦》里隐藏了200多年的创作秘密,终结了“《红楼梦》是曹 雪芹自叙传”的传统观念,树立了“《风月宝鉴》加李清照等于《红楼梦》”的学术思想,被媒体称为“21世纪的重大文化发现”。

  值得注意的是,冯蜂鸣并不认同类似“林黛玉就是李清照”这样简单的判断。“文学是蜜,生活素材是花粉,作者是蜜蜂。李清照的形象、经历、性格、 爱好、诗词文赋等等都是花粉,曹雪芹这个蜜蜂采来以后,酿出了黛玉等大观园女儿。因此,只能这样说:林黛玉的形象取材于李清照,李清照是林黛玉的创作原 型。”冯蜂鸣表示,他更愿意读者自己去做出判断,《李清照的红楼梦》究竟发现了曹雪芹的哪些秘密。

  据悉,该专著已经由化学工业出版社出版,并于2013年10月在全国书店上架后,目前处于销售排行榜前10名。

  2013年是一代文豪曹雪芹逝世250周年。这位在中国文坛乃至世界文学史上都拥有重要地位的伟大作家,以“十年辛苦”著就的《红楼梦》,吸引 了后人纷纷探寻其心灵密码且200年不辍。随着时间推移,《红楼梦》留给后人的评述和解读空间仍将不会减少,后人对《红楼梦》的探索和认识也将不会完结。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