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上海儿童文学理论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9日13:51 来源:文学报

  本报讯日前,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邀请从事小学、幼儿教育第一线的专家、从事童书出版的专家以及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理论家研讨新形势下的儿童文学理论。

  上海曾是儿童文学理论研究重镇,产生过陈伯吹、贺宜、洪汛涛等在儿童文学理论建设中具有卓著成就的老一辈儿童文学家。为了推动与繁荣上海的儿童文学理论研究与重新组建儿童文学理论队伍,上海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组织了这次儿童文学理论重大课题的研究与落实,而且今后将使儿童文学理论研讨常态化。

  此次研讨会打破了原先儿童文学界小范围的讨论,会议的视角更加开阔,更有社会性。会议讨论了儿童文学的现代意识与儿童现实生活两者之间的关系; 儿童文学既要好玩、好读又要有艺术价值,对于儿童文学质量与品位的界线; 儿童文学既是商品又是艺术品,社会价值与评判的取向应该怎样等议题。

  学会会长、华师大教授张锦江作了《儿童文学高度》的演讲,他从三个方面作了论说:一是对三个界标的仰望; 二是儿童文学的精神所在; 三是儿童文学是一门精细的艺术。他认为,在儿童文学这个艺术领域中,安徒生、鲁迅、陈伯吹是三个界标。安徒生是丹麦的“民族魂”、鲁迅是中国的“民族魂”、陈伯吹是“东方安徒生”。他指出,儿童文学的精神气是民族的精神气,这民族的精神气就是孔子的正气、老子的清气、释迦的和气。他认为儿童文学不是小众文学,他给了一个新的定义:儿童文学是大众未来文学。在他看来,真正精美的儿童文学,必须要有独创的个性艺术语言与精妙的谋局布篇的能力。总体来讲,现今的儿童文学是热闹有余,精彩不足,儿童文学的精品需要在作者的耐心打磨之中产生。本报记者 何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