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上海研讨甫跃辉小说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8日14: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馨 雯

  由复旦大学中文系与上海市作协“云文学网”联合主办的“甫跃辉创作研讨会”近日在沪举行。上海市作协党组副书记马文运以及陈思和、林建法、程永新、郜元宝、张新颖等20多位评论家与会研讨。

  甫跃辉是复旦大学文学写作专业培养的研究生,自2006年至今,共发表文字近百万,获得多项文学奖。2013年,他先后出版长篇小说《刻舟记》和小说集《动物园》《鱼王》《散佚的族谱》。陈思和认为,甫跃辉的写作借由一个远方的世界,赋予了笔下人物一种独有的味道。他希望甫跃辉能在今后更好地将这种感受提炼出来,并对当今时代存在的问题与未来的发展有更深层次的理解。程永新谈到,甫跃辉的作品在处理同现实之间的关系时比较模糊,希望在今后的作品里能有一些更明晰的价值取向。郜元宝认为,甫跃辉的写作有少年老成之感,他执著于追寻“一种心灵上的遮挡与补偿”。张莉认为,甫跃辉在文学和生活中都是一个“神游者”、“分裂者”,他的作品提供给读者一种陌生化的震惊感,显示了纯文学作家面对现实时的凛然态度。黄平则认为,个人世界的“枯竭”以及对于“枯竭”灵光骤现的拯救,是甫跃辉小说中最迷人的部分。

  在研讨会上,不少批评家呼吁青年批评家“做同代人的批评家”,与同时代的作家一起以文学的形式呈现这个时代。(馨  雯)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