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失守的城堡》关注文化遗存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8日14:0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1月5日,由鲁迅文学院、宁夏文联、中共宁夏固原市委宣传部主办的长篇纪实散文《失守的城堡》首发式暨牛红旗散文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散文学会会长王巨才,宁夏文联副主席哈若蕙,鲁迅文学院副院长李一鸣、王璇,固原市文联主席杨风军和近20位评论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成曾樾主持。

  大西北西海固的大地上残存着几百座古城堡,是自秦代到民国末期修建的城堡中留存下来的一小部分。它们有的是为了战略防御、防匪自卫,有的是因古城市建设或出于朝廷马政的需要而修建。这些古城堡的渐次颓废已成现实,它们蕴含的大量历史地理、人文宗教、建筑民俗等方面的财富也将随之遗失。经过4年多的走访和查阅史料,鲁迅文学院第二十一届高研班学员牛红旗对300多座古城堡进行了系统分析和归类,创作了长篇纪实散文《失守的城堡》,并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与会者认为,《失守的城堡》可谓作者文化行旅的生命体验。全书通过对一个个古城堡大量文化遗存的辨析、历史事件的考证和对百姓古往今来命运遭际的叙写,展示了整个西海固地区在文明演进过程中的厚重文化积淀。作者并未仅仅驻足于写景层面,而是以自己独特的思考表达对生命、历史、文化的理解和敬重,发掘历史文化和地域文化的民族精神。书中既有大量的文献资料和采访实录,又有不少生动的虚构细节和合理想象,疏密有致,张弛得体,感情内敛,文字朴实,体现了作者认真的写作态度、扎实的艺术积累和娴熟的表达能力。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