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东江剑魂》》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4年01月03日14: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12月30日,为了纪念东江纵队成立70周年、东莞抗日模范壮丁队成立75周年,由解放军文艺出版社、东莞市政府驻京联络处、中国作协创研部、求是《小康》杂志社联合举办的长篇小说《东江剑魂》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高洪波,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任海泉出席会议。

  《东江剑魂》讲述了东莞青年投身革命的故事,以波澜壮阔的革命战争为经,以一代青年的命运为纬,以富有传奇色彩的故事为线索,引人入胜地折射出新中国建立前28年翻天覆地的时代缩影。与会专家、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既写了东莞青年在家乡投身革命,又写了其赴延安、战华北、克太原、下岭南……各章节均有内在呼应,从而将东江和全国战场有机联系,描绘出创建新中国起伏跌宕、波澜壮阔的动人画卷。这部作品是以宏阔的视野和激扬的情怀唱响的青春壮歌,它以厚重的历史背景和缤纷的人生画面、浓郁的地域风情和乡土气息、栩栩如生的人物个性和心路历程、传奇的故事和传神的讲述独树一帜,在展示历史丰富性和斗争复杂性方面,在展示人性的多样性和多面性方面,在继承和发展中国传统小说叙事美学方面,都有大的突破,是新近长篇小说创作的重要收获。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评论家还有殷云、张良村、梁鸿鹰、胡平、何向阳、王宗仁、李朝全、李亚平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