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80后作家迎来80后批评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0日18:32 来源:文汇报 吴越

  80后作家迎来80后批评家 陈思和:同代人的理解更深

  杨庆祥、黄平、张莉、黄德海、金理、木叶、何同彬、李伟长、康凌9位青年评论家集体亮相12月28日在复旦大学举办的“甫跃辉创作研讨会”,占了受邀出席的与会者数量的一半。这似乎在宣告:新长成的一批文学评论者已成为文学评论界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面对陈思和、林建法、程永新等师长一辈,年轻人们并没有怯场,围绕同为80后的小说家甫跃辉的创作亮点与不足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共同建构文学思潮

  陈思和教授在研讨会现场第一个发言,支持这种局面的形成。“每一代人感受时代都有自己的方式,也形成相应的独特表达。我很鼓励你们这样做:志同道合的朋友聚拢,先放低架子,不要把自己放到一个比同代作家高的位置;然后根据学过的文艺理论,结合自己这一代的生命经验,进入文本的解读;用形象逻辑推理出艺术真实。”

  陈思和说,在上世纪80年代,他那时也是青年评论家。“同代人对同代人的理解当然更深。作家有感性的东西,他讲不出理论,而批评家调动起知识积累,把这些感性的东西上升到理论去阐述。文学思潮,新的美学风格就是这样共同建构起来的。”

  认真对待80后作家文学

  一大批80后写作者早已登上文坛,但由于缺乏有效评论而无法获得鲜明的文学命名。这种局面将随着同时代批评家的“陆续到齐”而改变。

  研讨会筹办者金理告诉记者:“在我看到的对80后作者作品的解读中,最多的就是文化研究的那种方式,避谈作品,而关注作品背后的新媒体、文学生产之类。所以我想这也造成了我们往往以传媒话题、娱乐新闻、粉丝心态的方式去理解青年人;而也许已经有丰富的文学文本存在了,只不过我们不认真对待。”

  80后批评家的集体崛起,通过出版现象也可见一斑。近日,云南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套《“80后”批评家文丛》,文丛包括8位80后批评家的评论专辑。

  本报首席记者 吴越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