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军事文学研究中心年会暨《底色》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30日08:1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廖建斌 谷海慧

  12月19日,解放军军事文学研究中心召开了“2013年度年会暨《底色》作品研讨会”。会议由军事文学研究中心主任、军旅作家徐贵祥主持。徐怀中致信向年会召开表示祝贺,向参加《底色》研讨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

  徐贵祥汇报了军事文学研究中心成立8个月以来的研究工作。他说,研究中心在引领军事文学创作、培养理论研究和批评人才、实现研究中心科学发展上 积极作为,主要做了如下工作:一是建立军旅作家档案。首批建档对象定位于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和解放军文艺奖的军旅作家,档案内容分 作家简介、作家履历、主要作品、作品影响、相关研究等5个板块,目的是建立一个相对权威的资料库,为全军作家建立相对完整的电子档案馆,为撰写当代军事文 学史做好资料准备,为军事文学研究提供资源和信息服务。二是搜集年鉴资料。研究中心成立以来,在无编制、无专职工作人员的条件下,依托解放军艺术学院文学 系的师生,并返聘有一定军事文学知识、有工作经验的军队老干部,对2013年以来发表、出版的军事文学作品和理论著述进行搜集整理,分类编目。通过这项工 作,准确地掌握军事文学发展情况。三是论证申报集体课题。经过充分酝酿论证,2013年上半年研究中心完成了《新世纪中国军旅文学生态研究》的申报和立项 工作。该课题将对当代军旅文学创作、传播、接受、研究生态进行全景式描述,以实证的态度,借助文本解读、专家访谈、定量调研、定性分析等方法,对新世纪以 来军事文学生态作出整体性概括与分析,对其在当代文学版图中的位置与影响作出客观评估与定位。四是开展军事文学调研。研究中心的各位专家在不同的岗位上密 切关注军事文学发展状况,形成了丰富的真知灼见,研究中心将密切跟踪关注,未来将结集出版这些研究成果。

  随后,与会专家就《底色》展开了研讨。《底色》于2013年4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它是一部弥足珍贵的“战地日记”,是徐怀中在上世纪60 年代率“中国作家记者组”深入越南南方采访的真实记录。作者以独特视角聚焦战争中看似平常却又颇有意味的逸闻趣事,以饱含深情的笔墨塑造了一系列平凡而又 传奇的战地英雄形象,在娓娓讲述中高扬了军人的铁血精神、家国情怀,又时时流露出远观历史的理性智慧和深切的人性关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底色》是近年 军旅纪实文学最为重要的收获。专家们充分肯定了《底色》的史学与美学价值。此次会议的意义不仅在于对《底色》文本具体细微的解读,而且是军旅文学研究的成 果展示,是军旅文学创作与研究之间良性互动的成功示范。

  (廖建斌  谷海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