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粮道》:通过粮食的视角看世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09:13 来源:中国作家网 武翩翩

  都说“民以食为天”,但在太平之世的日常岁月,粮食往往处于不起眼的潜隐状态。而作为“赈济苍生、滋养生灵的天赐之物”,粮食的重要性自不待言。12月19日,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报告文学委员会和吉林省作协在京举办了任林举报告文学《粮道》研讨会。高洪波、李敬泽、张胜友、梁鸿鹰、张未民、宗仁发、李炳银,以及十余位评论家聚集一堂,探讨“粮食之道”带给社会的思考。

  《粮道》抓住粮食这一人类生活的永恒主题,向读者阐释“粮有粮道”的观念,并揭示出“粮道”与人道、世道以及天道之间相互依存的关系。该书立足现实、放眼历史,既注意材料的现场感和真实感,又注意手法上的超离性和文本创新,文字大气精警,兼有一种瓷实而洗练的质地。

  粮食维持着人类社会的生命繁衍,但粮食种植者的生存境遇却不尽理想。作者在书中列举了大量亲历、亲见、亲闻的事实,并以大量精确数据向读者展示,大地的本来面貌是如何被人类社会所改写。与会者认为,《粮道》对粮食的人文关怀和伦理忧患绝非杞人忧天。作家的视野和笔触纵越远古和现代,横跨东方与西方,融史料、记忆、口述实录以及田野调查于一炉,把粮食政策、人口消长、生存繁衍、自然生态、经济发展、文明盛衰、科技弊端、伦理诉求、历史教训等话题并入宏大厚重的“粮道”谱系,整部作品绵密深致,诗意葱茏,透出作者对人性、人生的深刻思考和悲悯情怀。  (武翩翩)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