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展现河北文学的新气象“河北四侠”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5日09: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长期以来,一代代河北作家始终以其鲜明的创作特色在中国文坛为人所瞩目。不论是“荷花淀派”还是“三驾马车”,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近年 来,河北文学界又有一批新锐作家不断涌现,胡学文、刘建东、李浩、张楚组成的“河北四侠”就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的作品在全国具有较大的影响,代表着河北 新一代的文学力量。12月21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文艺报社、河北省作协联合主办的“河北四侠”创作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李敬泽、河 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同20余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用“侠”字来命名河北的这几位作家,显然是花了一番心思的。它既显示出河北独特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慷慨悲歌的浓厚人文情怀,又具有其他十分丰富的 含义:“侠”是历史照进现实的精神的传承,是文学以崭新的形式展现历史和现实的注解;“侠”来自民间,接地气,体现了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体现了 作家的悲悯情怀和人文关怀;“侠”体现了作家的抵抗精神,包括对某种流行思想的抵抗、对世俗侵扰的抵抗;“侠”所拥有的独门绝技与作家们在写作技术技巧方 面的高超和娴熟暗合;“侠”代表着既定秩序的破坏者,还有助于改观长期以来人们对河北文学形成的保守、低调、不张扬等印象。虽然“河北四侠”写作的方式、 路径、背景各有不同,但他们的作品继承了现实主义精神,一改乡土文学等河北文学的传统题材,以文学的形式展示和反映当下人们的生存状态。李敬泽表示,尽管 “河北四侠”的作品早已在全国文学界引起了广泛关注,但对他们创作的研究和认识还远远不够,需要进行认真的思考和研讨。这不仅对4位作家的创作和河北文学 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整个中国小说和文学的探索具有积极作用。

  与会者认为,“河北四侠”充分展示了河北中青年作家的创作实力和艺术追求。他们秉承河北优秀的文学传统,又刷新着河北的文学精神,以既有共性又 各具特色的作品,呈现了文学能够带给读者的无限可能性。面对新时期复杂的社会现实,他们在创作实践中借鉴吸收了全新的写作技术,同时注重在作品思想深度、 题材广度、文本实验等方面的探索和创新。他们的创作多为日常化的叙事,侧重于关注生存、灵魂和人性的复杂,以个体命运折射时代的现实感,存留着对美好理想 的向往。他们热爱文学,喜欢读书,有意识地把目光投向世界的作家,并与自身的经验自觉结合起来。可以说,“河北四侠”完成了河北文学一次明显的前进、突破 和超越,在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丰富了河北文学的品质和文学性。

  花山文艺出版社日前出版了“河北四侠”集结号丛书,包括胡学文的《我们为她做点儿什么吧》、刘建东的《射击》、李浩的《父亲,镜子和树》和张楚 的《夜是怎样黑下来的》,精选了4位作家的中短篇小说代表作,对“河北四侠”进行了集中推介和展示。与会专家学者以此为文本对象,对4位作家的作品分别进 行了“一对一”的分析点评。

  胡学文的作品体现着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作者基本完成了关于自己文学“世界观”的构建,因此在看待事物时,能够相对冷静地保持自己与世界的关系 和距离,在结构、叙述故事和塑造人物时,亦能准确地把握他人与环境的关系。白烨、何向阳、王山、李云雷等认为,胡学文直面现实生活,更关注当下人们的精神 状态和道德处境。他低调朴实、细致平静地写出了中国人生存状态中的无奈和悲哀,准确表达出了处于复杂转型期的社会中那些很难用一句话概括的人际关系,给人 以思考和震撼。

  刘建东的写作路径有着鲜明的代表性,从先锋到写实,从注重技法到观照生命的转型,他做得自由而成功。雷达、施战军等谈到,刘建东的创作没有脱离 生活的基础,其作品仿佛是从地上生长出来的。他的作品之所以显得羞涩而有些闪躲,是因为他不忍戳破一些实际早已了然于胸的底细。他的语言比喻精妙,不乏才 气,善于以曲折的人物和故事带领读者进入他的小说世界。他对生活变形化的处理和符号化的意象,非但没有减弱真实性的一面,反而有加深和强调之感。

  李浩的写作有意识地与当下各种汹涌的文学潮流拉开距离,他执著而从容地发掘着人性的丰富与复杂,建构着他所理解的诗性和人性。在胡平、吴义勤、 王春林、杨庆祥等看来,李浩的文字背后多有隐喻,他在创作中尽量避免表现别人已经表现过的思想感情和经验,而是追求形而上的现实。他具有很强的理性思考能 力,对生活保持着不信任的怀疑眼光,拒绝与生活和解,把小人物的卑微和失败书写得异常透彻,这使他的作品富于哲理性,这种深刻的透视也比描绘一般的现象更 有价值。

  张楚的作品给人以温暖的感觉,他敏锐洞察着小城镇中平凡的人们所面临的生存困境和精神焦虑,表达自己对生活的追问和思索。孟繁华、贺绍俊等表 示,张楚把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塑造得个性鲜明,击中了读者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在他的小说中,生活的质感、细节和真实性几乎达到了“非虚构”的程度,但是整体 来看小说虚构性和诗意又一目了然,让人真假难辨。作者把文学作为信仰和宗教来看待,以自己纯粹的生活和写作姿态,在作品中体现着这个世界的孤独感,经营着 细微的小说空间。

  与会者表示,“河北四侠”是继“三驾马车”之后河北文学的又一次集体亮相,在河北文学事业发展过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展现了河北文学的新气象和新活力。相信这4位作家一定会在文学史上留下自己个性鲜明的足迹,希望他们为中国文学书写出更多精彩的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