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在京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20日11:36 来源:信息时报

  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广东省作协、作家出版社、《中国作家》杂志主办的熊育群长篇小说《连尔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召开,李敬泽、梁鸿鹰、雷达、胡平、阎晶明、贺绍俊等多位专家学者参与并发言。

  《连尔居》写了一个现实中的村庄,位于洞庭湖东汊的屈原管理区,是当年围湖造田围出来的村庄。它是人类在大地上原始本真生存的一个模型,小说中的人物大都有原型,他们典型的性格代表了人类某一种基本特性或天性。荒沼中原始的村庄经历了现代文明侵入的历程,构成了“现代”对乡人惊骇的诱惑,深刻地改写了人的生存状态。

  专家认为,小说从人性的内部观照社会的病灶,也看到了社会对人性的戕害,看到不同的价值观、人生观所展现出来的丰富性。人与自然、历史、社会、科技发明的纠结、交融,天性的扭曲,人的迷失在现代大大加剧。小说中,生命、灵魂、精神、时空、地域文化与传统构成一个深邃的艺术空间,强烈的意蕴、意味在象征与隐喻里散发,也在奇异的面画中表现。小说深层次地揭示了现代社会人的迷失,让人思考什么才是合符人性、是人真正想要的生活,进而思考文明是什么。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