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阿寅长篇小说《土司和他的子孙们》讲述土司家族的荣辱兴衰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25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主办的《土司和他的子孙们》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由《中国作家》主编艾克拜尔·米吉提主持。

  与会者认为,阿寅的《土司和他的子孙们》讲述了一个土司后代对亲人的怀恋、怜惜、遗憾、忏悔,写出了时代变迁中土司家族的荣辱兴衰,以及土司子孙们多舛的命运。小说以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地带的积石山为背景,以富有诗意的笔触,时空交错的手法,描写了锁南普土司及其后代的传奇故事和坎坷经历。小说乡土气息浓郁,藏汉风情独特。土司家族怪异的性格,诡谲的命运,畸形的爱情,使小说具有独特的视角。作者以时空交错的手法,通过“我”这个当代人,将不同历史时期连接起来。

  专家们认为,《土司和他的子孙们》与“伤痕文学”中的抒情方式与思想表达有某种相似之处,也与“家族小说”中的寻根情结与反思色彩异曲同工。一直以来,中国当代文学对“创伤”与“家族”的叙事积累了较多的经验和教训。如何伫立在新的思想高度审视社会的文化转型与精神嬗变,超越模式化的“伤痕”叙事与“家族”叙事,从“旧伤”中发现人类的“新痛”,从“家族文化”中发掘出 “民族精魂”,应当是作家不断深思的命题。(欣  闻)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