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山东研讨长篇小说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 婧

  12月11日,山东省作协小说创作委员会在济南召开长篇小说创作座谈会。山东省作协主席张炜、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省作协副主席赵德发主持会议。苗长水、谭好哲、李掖平及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作家、评论家30余人与会。

  座谈会以“突破、创新,进一步繁荣山东长篇小说创作”为主题。作家张炜结合40年来的创作实践和体会,从5个方面谈了对于长篇小说创作的感受和思考。他说,进入文学是一个境界和文学觉悟的问题,要摆脱世俗的功利性,回到放松的、自由的、灵魂的写作,深入现实生活。要突出思想的力量,思考和追问人类世界的重要思想,重视思想的追溯和道德的高度以及对人性的反醒、批判、挖掘的能力。小说要充满张力和独特的个性,注意故事的语言、人性和细节,要具有不可思议的幻想、变化和激跃的特异的艺术自信,根据自己的能力和状态写出这个生命段的最好作品。

  杨学锋谈到,山东是一个文学大省,长篇小说创作在全国产生了重要影响。但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当下山东的长篇小说创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整体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他表示,山东省作协高度重视长篇小说创作,将积极采取措施,下大力气促进和扶持长篇小说创作,确保作家队伍建设梯次合理、后继有人,确保山东文学创作繁荣发展、生生不息。

  与会者分别就自己的创作感悟和创作计划发言。他们对山东省长篇小说创作现状进行分析,讨论促进长篇小说创作发展的办法措施,为引导和推动作家创作更多更好的长篇佳作、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提出了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李  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