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长篇小说《塬上》关注精神生态与环境保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8日09:15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晓晨

  12月16日,钟平长篇小说《塬上》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王巨才出席研讨会。《文艺报》总编辑阎晶明主持会议。会议由文艺报社、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陕西省作协、陕西省环保厅、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共同主办。  

  作家钟平自1999年以来致力于生态文学创作,长篇小说《塬上》日前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出版,是作家基于对土地乡村的热爱、对西北环境问题的关注写就的一部作品。小说呈现了当今时代西北社会的发展与变革,对生态环境的现状进行了思考。浓郁的西北风情、扎实的生活质感、环环相扣的故事给读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无论是对改革进程中社会矛盾的触及,还是对时代弄潮儿的刻画,都具有一定的深度和感染力,体现出作家对乡村生活的熟稔。这是一部环保题材的小说,但更重要的是,它从生态保护问题切入人性的广度和深度,对人的渺小与伟大、怯弱与勇敢、美好与丑陋进行了生动描绘。在历史与现实勾连的背景下,在贪腐与环保的对冲中,小说托起了精神生态与环境保护的主题。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