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海主编文艺丛书(2013)首发研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7日10:43 来源:文学报

  12月8日,农民诗人王海主编的文艺丛书(2013)首发式暨研讨会在上海市奉贤区文广局会议室举行。沪上文艺专家、奉贤区业余作者、文艺爱好者与会研讨交流。

  王海是奉贤区唯一的中国作协会员,自1959年步入文坛以来,已经在文学园地里耕耘了半个多世纪,发表诗歌6000余首,出版诗集20多种。2001年,他受时任奉贤县文化局局长任向阳之邀,创办了“王海诗歌艺术普及中心”,全面负责奉贤区的诗歌普及工作,先后创办了《诗芽》、《民工诗报》、《绿月歌谣》 三张诗报。2004年开始,王海制订了每两年主编一套奉贤籍作者的文艺丛书计划,挖掘奉贤区的文学新人,有系列地推出一批文学作品。

  2013年,77岁高龄的王海以超常的毅力主编了两套文艺丛书——“百花文丛”(第二辑)奉贤卷3集和“窗轩文丛”奉贤卷4集,分别是《希望之歌》(奉贤2012年“党与家乡”诗歌大赛作品结集)、高明昌散文集《你是我今生的宝藏》、王海诗集 《诗记世博》、吴德军诗集《小草亭诗抄》、蔡秋华词集《沁园春花苑》、俞林泉散文集《牧歌集》、卫润石散文集《绿水苍苍》。值得一提的是,作品集中除了《你是我今生的宝藏》外,其余6本都由王海作序,对他而言,此举是有意识地向上海乃至全国推出这些业余作家。

  首发式上,文集作者与会交流自己的写作历程和感受,对王海在古稀之年仍然坚持培养和扶持新人表示敬意和感谢。王海表示,能够在自己的文学创作之外,为奉贤区“诗歌之乡”的打造和“贤文化”的弘扬贡献自己的力量是一件与有荣焉的事,今后他还将在这条道路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继续主编好每两年一套的文艺丛书。上海社科院文研所研究员潘颂德、版画家张子虎、华东师大外语学院教授刘其发在会上发言。本报记者 何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