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纪念李凌百年诞辰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6日10:57 来源:中国作家网 任晶晶

  今年适逢原中国音协副主席,音乐评论家、音乐教育家、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百年诞辰。为纪念李凌所取得的卓著成就,研讨他对当代中国音乐事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由中国文联、中国音协以及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等李凌生前工作过的单位共同主办的“跋涉人生——纪念李凌百年诞辰”系列活动于12月10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活动包括“纪念李凌百年诞辰音乐会”、“纪念李凌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暨系列图书首发仪式”和“李凌音乐思想纪念研讨会”等内容。

  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徐沛东以及吴雁泽、吴祖强、金铁霖、谭利华、关峡、刘诗昆、闫拓时、赵塔里木、郭淑兰、陈自明、王振亚、李一非、韩中杰、周广平、黄伟华等百余位音乐界人士,李凌的夫人汪里汶、女儿李妲娜等家属代表参加了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跋涉人生——纪念李凌先生诞辰百年座谈会暨系列图书首发仪式”座谈会。数十位专家畅谈、回忆了李凌的一生。

  李凌是抗日战争以来党的音乐文化事业的开拓人之一。上世纪30年代,李凌在家乡成立了台山青年抗日救亡工作团,开展抗日宣传工作。1938年李凌从延安鲁艺音乐系毕业后,于1940年同赵沨、林路、沙梅等人在重庆成立“新音乐社”、创办大众化音乐刊物《新音乐》,他对“新音乐运动”思想的深入阐述推动音乐界建立统一战线,产生过很大社会影响。上世纪40年代中后期,在上海和香港两地先后办起了中华音乐院。1949年以后,他又先后参与了音乐高等教育学府和国家演出团体的创办工作,如中央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音工团、中央歌舞团、中央乐团等。在“文革”后,他被任命为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主持恢复重建中国音乐学院的工作,并创建了公办社会音乐学院和中国函授音乐学院,从而促进了我国专业音乐教育和社会音乐教育的迅速发展。李凌一生著述丰硕,发表了20部音乐理论著作和200多篇评论文章,在发表的数百万字的音乐评论中,他以犀利的笔触记载着对不同历史时期中国音乐活动的独见和论说,在出版的《新音乐教程》《音乐杂谈》《音乐美学漫笔》《歌唱艺术漫谈》《秋蝉余音》等著作中都有深入阐释。此外,李凌爱才、惜才,是音乐界的伯乐,多年来他及时为上百位音乐家撰写评论,其文如春雨滋润着青年艺术家的成长。

  在北京音乐厅举行的“百年琴思——中国交响乐团纪念李凌百年诞辰音乐会”上,我国老一代音乐艺术家纷纷登场,90高龄的韩中杰、严良堃,80高龄的罗天婵,70高龄的刘诗昆、陈燮阳等悉数登台。

  12月11日举行的李凌音乐思想学术研讨会则围绕“音乐社会活动家李凌”、“李凌音乐教育思想”、“李凌音乐评论思想”、“李凌音乐美学思想”展开了讨论。 (任晶晶)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