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在京研讨红楼梦十二金钗艺术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3日15:35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3日电(记者任沁沁)为纪念曹雪芹逝世250周年而设计的《红楼梦十二金钗艺术彩盘》,11日被人民大会堂正式收藏,并颁予了收藏证书。专家学者日前会聚北京,探讨十二金钗艺术的发扬与传承。

  《红楼梦十二金钗艺术彩盘》由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王锡良、秦锡麟担纲艺术总监,红楼梦画家赵成伟担纲画面创作,中国陶瓷设计大师冯林华、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夏忠勇担纲艺术制作,将国画人物与陶瓷艺术进行结合,以现代视野重新解读、演绎金陵十二钗。历经三年构思与制作,作品于12月10日在景德镇瓷都样盘面世。

  来自中国红楼梦学会、中国陶瓷工业协会、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景德镇陶瓷协会等部门数十位专家、大师11日齐聚北京,围绕作品的创作表现、艺术特色和文化意义展开热烈讨论。

  专家们认为,该套彩盘代表了当今景德镇艺术陶瓷的最高水准,其涵盖的相关人物社会生活、服饰家具、建筑亭阁等极具价值的史料信息,对弘扬中国文化具有积极意义。

  中国红楼梦学会会长张庆善说,目前对《红楼梦》的传播形式多种多样,而用陶瓷艺术来表现,难度极大,需要内容和形式的高度统一、高度概括。

  “每个时代对于《红楼梦》的认识是不同的,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林妹妹,欣慰的是,这款作品达到完美的艺术效果,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他说。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秦锡麟披露了创作心路,他说,正因为《红楼梦》耳熟能详,创作难度很大,画稿历经多次修改,工艺上也集合了多位专家意见。

  江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夏忠勇认为,这套作品的最大特色在于首次将红楼梦十二金钗以清代服饰形象呈现,赋予其新的艺术形象和时代特点。

  “盘体手工雕刻制作,画面描绘精细,凹凸有致,立体感强,颜色鲜艳,采用了国际领先的工艺。”景德镇市陶瓷协会副会长孙飞评价,整套作品集时代性与传统型,欣赏性和收藏性于一体,堪为当代陶瓷艺术精品。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