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宇《对不起,南极》显示精神的朝圣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3日10:14 来源:中华读书报 舒晋瑜

  由河南省作协、河南省文学院共同主办的张宇新作《对不起,南极》作品研讨会近日举行。

  原河南省文联主席南丁从头到尾看了《对不起,南极》,非常感动。他说,“我有时想张宇是不是有时候聪明过度,但是缺乏大智慧?但是读完这本书,我感觉到张宇有大智慧、大情怀。张宇的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河南省作协主席李佩甫认为这是一部“标尺拉得很高的作品”,“张宇实际上是写精神的朝圣,精神的清洗,叙述质量非常之高。”

  从南极回来后,张宇思考问题的方法和方式都变了。“在以往的印象里,南极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梦想,或者说只是一个象征。到底象征什么,也没有认真去想过。”19天的奇航之旅,张宇一路行走、一路观看、一路感悟:“到南极我有一种朝圣的感觉,那是大自然的圣地,大自然仅剩的净土就是南极,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南极的文化是超越了国界和地域的,它告诉我们要为未来负责。”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