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邵璞焦墨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3日09:40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邵璞焦墨作品邵璞焦墨作品

  12月11日,由文艺报社、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邵璞焦墨艺术研讨会暨《邵璞焦墨艺术》画册首发式”在北京中国现 代文学馆举行。孙克、陈履生、郑工、王镛、梁江、唐辉、丁宁、李怀亮、陈醉、李一、吴义勤、王祥夫、彭程、张陵、王山、李舫等来自文学界、艺术界的书画 家、作家和评论家及新闻媒体近60人出席研讨会,对诗人、画家邵璞焦墨作品的创作风格和艺术特色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和交流。研讨会由《文艺报》总编辑阎 晶明和《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共同主持。

  邵璞最早是以诗人的身份为人所知。他198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曾出版有诗集《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邵璞书画》等,其诗作曾在 多家报刊发表,并收录于多部诗选集。邵璞12岁开始学习书法和西画,高中后开始受鲁迅美术学院教授袁耀鄂指导。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中期,他因工作关系长期接 触诸多艺术大家及其创作,受益匪浅。遂定位于中国画创作,并潜心集中钻研张仃的焦墨艺术近20年,在技法和创作作品两个方面取得重要突破。他坚持业余中国 画创作道路30余年,在焦墨中国画领域的探索独树一帜,其作品中的抒情性、创作性特点给观赏者带来了清新独特的深刻感受。

  与会者认为,邵璞的焦墨山水画从以小写大、以虚写实、以枯写润和以刚写柔的角度,开拓了焦墨山水画的表现力与表现样式,并由此形成了自己鲜明的 艺术风貌。邵璞的焦墨山水画创作显现淡而苍、枯而润、刚而柔和小而巧等鲜明的风格追求,从笔墨语言的角度呈现了画家的艺术特征,也更深入地揭示了他的创作 方式、艺术修养与品性格调。邵璞的焦墨山水在语言手法上已显露出明确的个人特色。他追求画面的气韵和动势,削减了写实、反映的成分。画面上有水的温润,很 少用沉黑的团块。山石、远峰、松树常与流云雾霭构成缥缈灵动的意象,景物虽不繁复却能做到画面不雷同。出现在他系列作品中的景物多作了符号化概括,这让人 再次联想起诗句的凝练。他的笔法融入了书法的书写意趣,已达松动、灵活而丰富的境地。可见,邵璞在文学修养和诗歌创作方面的成绩对其绘画创作有着十分重要 的影响。他在创作中很尊重自己心中的真实感悟,焦墨与他的禀赋心性有着深层的联系。

  在多年的创作实践中,邵璞对焦墨艺术也有着自己独到的思考和理解。在他看来,水在中国画元素里,其重要性和难驾驭性应该排在笔墨纸之前。水作为 中国画元素与中国画的关系,就仿佛人与血液的关系:人身体的健康与血液息息相关,人的精神气质与血液息息相关,人的容貌与血液息息相关。墨离开水就不能在 宣纸上运行和造化自然、造化感受。中国画的神奇和特征,正是由宣纸、墨、毛笔和水互动间而产生的“无所不能”和“无所能”带来的。

  此外,由人民美术出版社近日出版的《邵璞焦墨艺术》一书也在研讨会上亮相。该画册收录了邵璞的多幅焦墨艺术作品,包括焦墨山水部分、书法艺术部 分以及彩墨山水部分,体现了画家多年来在焦墨艺术领域的孜孜探索。画册同时还收入了邵大箴、范曾、尚辉等画家、美术评论家的题书和评论文章。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