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邵璞焦墨艺术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12日1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应妮)由文艺报社、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作家出版社共同主办的“邵璞焦墨艺术研讨会暨《邵璞焦墨艺术》(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册首发式”11日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

  邵璞最早是以著名诗人的身份为人所知。他1983年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中文系,曾出版有诗集《周末,我们去了女生宿舍》《邵璞书画》等。1985年至1994年他担任《文艺报》编辑、记者期间,定位于中国画创作,潜心集中钻研张仃先生的焦墨艺术近20年,坚持业余中国画创作道路30余年,在焦墨中国画领域探索独树一帜。

  与会者认为,邵璞的焦墨山水画从以小写大、以虚写实、以枯写润和以刚写柔的角度,开拓了焦墨山水画的表现力与表现样式,并由此形成了自己鲜明的艺术风貌。焦墨山水画创作显现淡而苍、枯而润、刚而柔和小而巧等鲜明的风格追求,从笔墨语言的角度呈现了画家的艺术特征,也更深入地揭示了他的创作方式、艺术修养与品性格调。邵璞的焦墨山水在语言手法上已显露出明确的个人特色。而出现在他系列作品中的景物多作了符号化概括,让人联想起诗句的凝练。

  中国美协理事、《美术》杂志执行主编尚辉说,邵璞的焦墨山水并不是写生性的山水,也不是写实性的叙事,而是通过笔墨彰显主体精神的意象性山水。总是以心象的吐纳作为表现自然的前提,这是他和当代一些写生性山水画相区别而延承传统山水精神的重要创作特征,也是形成他焦墨山水个性的关键。

  在邵璞看来,水在中国画元素里,其重要性和难驾驭性应该排在笔墨纸之前,放在第一位。中国画的神奇和特征,正是源于宣纸、墨、毛笔和水互动间而产生的“无所不能”和“无所能”带来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