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王松新长篇聚焦“清网行动”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9日09:27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近日,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与全国公安文联、作协联合主办的王松定点深入生活现场座谈会在浙江东阳举行。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白庚胜、公安文联副主席武和平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2011年5月,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为期半年多的网上追逃专项督察“清网行动”,以“全国追逃,全警追逃”的力度缉捕在逃的各类犯罪嫌疑人。2012年初,公安部邀请多位作家到“清网行动”的第一线体验生活,采访典型案例。长篇小说《流淌在刀尖的月光》就是王松此次深入采访的创作成果。

  白庚胜说,定点深入生活项目是中国作协在中宣部的指示下,为贯彻落实“三贴近”原则,旨在扶持、鼓励和引导作家深入生活的一项制度,帮助作家寻找并扎根于自己的创作土壤,接地气,挖深井。参加公安部“清网行动”采访创作的作家们,从生动鲜活的干警生活中选取素材,提炼主题,创作出了富有时代气息的公安文学题材方面的优秀作品,弘扬了社会主流价值。作家们也以自己辛勤的艺术实践,佐证了创作离不开生活,生活是创作惟一源泉这样一个真理。

  《流淌在刀尖的月光》采用了两种不同的叙述视角和叙述腔调,在复调叙事中为读者呈现了新时期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复杂性和琐碎性。小说在“我”的叙事中串起了文本中的12个不同故事,勾画出警察和逃犯这对叙事核心的12个不同面影,为读者了解警察工作的特殊性打开了一扇窗,展现了人性善恶转变的偶然和复杂。

  与会者认为,中国作协的定点深入生活项目为作家深入生活、把握生活创造了很好的机会,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作品。《流淌在刀尖的月光》就是定点深入生活的又一可喜收获。作家写什么和怎么写始终是个需要重视的话题,好的题材还要有好的结构,好的艺术呈现方式,尤其在面对现实生活的复杂多变时,作家如何表现现实不仅考验着作家的手艺活,更是影响文学生命力壮大的重要因素。《流淌在刀尖的月光》以它独特的艺术表现形式让作家对接现实的可能性得到了拓展。

  孙德全、梁鸿鹰、张策、万镜明、胡平、贺绍俊、张陵、尹汉胤、李迪、董兆林等参加了座谈。会后,与会人员还参加了全国公安东阳市影视基地揭牌仪式,并到王松深入生活的浙江省东阳市的公安一线参观采访。 (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