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百岁红军77年守灵传奇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1:26 来源:中华读书报 鲁大智

  她叫张桂清,102岁,是中国至今依然活着的最老的女红军。她为毛泽东的弟弟毛泽覃守灵77年,墓地打开时,竟是一座空坟。“这并非虚构,而是一部真实的纪实文学作品。打开此书,您将读到,一个女红军战士在腥风血雨和枪林弹雨中的神奇故事与凄美人生;同时还将读到,一个在不经意间建立起来的革命信念,为何会对大山里一个犹如野草般的女人的命运沉浮与生命长度,有着无穷的诱惑和强大的逻辑支撑。”该书责编、作家李鸣生如此评价。近日,《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解放军出版社)研讨会在京召开。评论家认为,作者卜谷拒绝了用浮浅的写实来记录主人公的经历,并敏锐地捕捉到张桂清内心中那个生命之核。“作者的执著深深震动了我。几年里,作者带着此书行走于这个喧嚣躁动的现实中,面对千万种物质诱惑,坚守一面沉静的书桌。这需要怎样一种内力!”评论家田珍颖指出,阅读《为毛泽覃守灵的红军妹》后,除了被书内的各种人物、世象、情绪浸濡外,还延拓了我们对当下一些文学问题的深入思考。作者卜谷原名卜利民,现任江西省赣州市文学院院长,数十年扎根赣南红土地,长期从事老区历史题材文学创作。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