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洪耀弹线作品展出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10: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王 觅

  近日,“洪耀弹线——2013北京展”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与观众见面,展览集中展示了洪耀近年来的水墨弹线作品。相关学术研讨会也同期举行,与会画家、评论家就洪耀的创作进行了交流探讨。

  洪耀1977年起开始尝试使用弹线作画,把木工之祖鲁班的墨斗手工弹线从几千年的远古转化为当代的艺术语言,形成他作品中特有的艺术符号,可谓装置、行为、绘画的结合。专家认为,洪耀弹线系列作品是对中国艺术史上作为美学概念的“线”进行质疑、反思和革新。他将来自中国古代建筑和木工工艺的“弹线”作为一种艺术反叛的工具和手段,让工具化的、非手工绘制的弹线与墨、宣纸等其他水墨因素之间形成强烈的张力关系。弹线打乱了传统水墨的秩序,推动了传统水墨艺术的现代转化,丰富了油画语言和表现能力。

  洪耀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看木工师傅用墨斗弹线、锯木板。“难忘儿时的弹棉花机,它弹出单调重复而又雄壮整齐的旋律,穿越了时空,连接着我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是我幻想的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