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学者研讨《亚鲁王》活态传承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6日09:48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志勇

  12月5日,中国民协、贵州省文化厅在贵州省贵阳市联合举办苗族史诗《亚鲁王》学术研讨会,对这一至今仍在苗族民间唱诵的史诗的活态传承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亚鲁王》是2009年我国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的重要成果,被评为当年中国文化十大发现之一,并于2011年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遗名录。在《亚鲁王》被发现之后,中国民协通过三年的调查记录、整理翻译,在2011年由中华书局出版了苗汉双语对照的《亚鲁王》 ,为之后的研究保护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学者认为,现代传播方式革命性的强力入侵,使无形地依附于口头的民间文学比任何时代的文化遗产都消失得更快,如何让活态的《亚鲁王》得到活态的传承,考验着我国非遗保护工作的成效和水平。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