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柳忠秧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岳阳隆重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16:08 来源:荆楚网

  岳阳楼文学顾问柳忠秧诗歌作品研讨会在岳阳隆重举行

  著名诗人、中国乡土诗人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化学会副会长、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特聘副院长、云深书院山长柳忠秧古体诗、新诗作品研讨会暨柳忠秧诗学文化座谈会等系列活动于2013年11月21—26日在湖南理工学院、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岳阳楼、岳阳南湖藏书楼、岳阳南湖宾馆等地隆重举行。

  诗人柳忠秧多年来先后为岳阳楼创作了二十多篇古体诗、新诗和散文,日前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人文胜地岳阳,研讨“柳诗”。

  研讨会由著名学者、湖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湖南理工学院校长余三定教授主持。余三定指出,柳忠秧多年来致力于长诗、史诗的大笔书写,尤其以《楚歌》、《天下洞庭天下楼》、《天下江山黄鹤楼》、《岭南歌》等长篇巨制为其代表作。

  余三定说,柳忠秧的抒情长诗《天下洞庭天下楼》,充满激情,内蕴理趣,读起来给我回肠荡气、心潮澎湃的感觉,让我特别感动和振奋,也带给我长久的回味和思索。其给我最突出的印象就是它的大气(气势、气魄、气象),所谓大气具体说就是诗作具有大视野、大情怀、大境界。从全诗看,《天下洞庭天下楼》有着诗人强烈的自我色彩,但全诗所内蕴的情感并未停留在纯粹自我的小天地,而是从自我情升华到了湖湘情、民族情、天下情。这也是追求自我、升华自我的真正的诗人境界。

  余三定还指出,柳忠秧的长诗《天下江山黄鹤楼》的最后一句"自由天下骑黄鹤",将全诗推向一种高臻境界,那就是诗人和哲人获得内在自由的境界,就是人由必然王国进入了自由王国的境界。这种境界是具体的、具象的,又是超越具象进入了哲理层次的,因而是深富哲学意义的。

  著名学者、评论家、书法家、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副主任尹汉胤作了重点发言。尹汉胤认为,《岭南歌》涉及了一百三十多位历史人物,其中岭南历史人物一百余位,作者通过一种英雄群像般的描述,呼唤了一种集体文化记忆,能够让更多的年轻人认识历史。其长诗《天下洞庭天下楼》从忧愁天下,写到忧乐天下,再写到批判天下、期待天下,及至最后升华到自由天下的高深文化境界。柳诗人将范仲淹的忧乐文化延伸到“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语)”的兴亡天下之历史人文境界,殊为不易,值得高度赞赏。

  著名学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港台文学研究所所长古远清说:“近年来,我先是沉醉在柳忠秧具有楚辞风韵的《楚歌》中,后是耽于万千气象瑰丽璀璨提供出新的审美情趣与思想素质的《岭南歌》里,徜徉在数百年来从孙中山到南海亮剑的西沙儿女的英姿、音容笑貌和‘地动山崩,春波浩荡裂高穹’的历史画卷中,沉醉在‘南粤大地风雷动,勇立潮头建殊功’的崇高境界里,为之手舞足蹈,引亢高歌,低徊不已。《岭南歌》是一首规模巨大、结构宏阔、篇幅较长,再现了广东及岭南文化千年传承的辉煌历史之史诗性作品。”

  《文艺争鸣》杂志主编王双龙认为:“读柳忠秧的诗歌觉得他既有优美精绝的语言表达,又有对诗歌神性和灵性的深度追求。他的题材涉及到地域文化史、族群文化史和民族文化史。他致力于史诗建构,尤其难得。”

  著名学者、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旭光评价说:“诗如其人,忠秧把做人、写诗融为一体。柳忠秧既写古诗,又写新诗。我对他诗歌中‘夜读春秋寻大义,醉向伯牙觅知己,心怀李白笑孔丘,顶礼文公求正气……’等诗句印象很深。他深得楚文化的精髓和内涵。”

  著名学者、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光芒发言说:“柳忠秧的诗是人民的诗、自由的诗。”柳忠秧写出了人民性和对自由精神的追求。

  著名评论家、暨南大学文学院博导宋剑华教授认为,柳忠秧写出了楚文化的精气神,不愧为当代“楚狂人”。

  著名评论家、华南理工大学教授徐肖楠说:“柳忠秧擅长用古体诗写当代生活,他致力于寻找当代诗歌的张力,写出了古典情怀与生命的顿悟。”

  著名诗评家、海南大学文学院教授毕光明认为:“柳忠秧复兴古体诗的抱负很感人,并能够复之实践。他是‘以情驭史’。至于我个人把他看成诗人,不仅是因为他擅长古体诗,更主要看重他的现代诗,尤其是其《圣美大江》、《岳阳楼顶的山河》等新诗名篇。”

  著名学者、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志强指出:“以诗写史在当前其实是不容易的。鲁迅说过类似的话,现代人写旧诗是真我,写新诗是遵命。柳忠秧的古诗写出了他的真情和品格。”

  著名诗人、诗评家、华侨大学文学院教授庄伟杰认为读过柳忠秧的作品,让人一眼就能发现,他是一个真正的赤子,一位行吟的歌者,一名狂放的诗人。他写诗有一种不可阻挡的大气势。柳忠秧的诗歌有“三气”,即骚气(离骚)、底气、义气。

  《羊城晚报》文艺部主任陈乔生认为,柳诗人以大历史、大文化为背景写出了以岳阳楼文化、忧乐文化为背景的名人先贤群像,为他们写下了大美诗传,唤醒了这些文人墨客、英雄豪杰沉睡千年的心灵。

  著名诗评家谭五昌博士对柳忠秧的《岭南歌》情有独钟,他认为《岭南歌》写出了岭南文化的千古风流,塑造了岭南群英的诗意群像。《岭南歌》堪称岭南文化的诗史和史诗。

  长江文艺出版社文教部主任安民说:“欣赏‘世无孤品柳忠秧’等句子,我分析了他《四十自画》、《闲坐》等四首短诗。”安民先生总结了柳忠秧作品的五大特点:1、汉唐气象;2、用词准确、凝炼;3、意象生动如画;4、写景抒情一流;5、意境灵动、境界高古。

 

  著名诗评家海啸认为,柳忠秧的诗学观点是,诗歌只有好坏之分并无新旧之别,他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和古典诗词的精髓,力践于文化背景下的诗学探索,通过自己的作品,高蹈着“我自狂歌”的荡肠浩气。

  海啸说,诗人柳忠秧文化史诗《岭南歌》自问世以来,在中国诗歌界乃至文化界已产生巨大的反响。这首长达三百余行,凝聚诗人巨大心力和文化良知的史诗作品,以广博、深厚的诗歌意蕴和文化景深,详尽百越大地绝代风流、万千景象。在这样一个喧嚣却又虚无的时代,《岭南歌》无疑是惊天巨雷,辟声出一道璀璨而又明亮的诗歌长虹。

  湖南科技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吴投文觉得:“柳忠秧的诗让我大开眼界,我最深的感触是‘才华横溢’。从中可以看出,诗歌不管新旧都是相通的。”

  湘潭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杨向荣认为,柳忠秧诗歌的文字很有美感,意境优雅灵动。

  知名作家张吉刚说道:“柳忠秧每次创作长诗,都要进行大量的文史知识积累,真正做到了读书破万卷。”他认为柳诗人对长诗、史诗的孜孜追求和痴情写作,非常值得人们敬佩。

  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长华强调,柳忠秧作品中的一些句子比如写岳阳的“人间纵有情千种,不及洞庭一夜风”“君子常怀千年忧,名士最重一世情”让人印象十分深刻,足以作为佳句流传。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侯桂新评价说,柳忠秧诗歌展示出诗人真性情的一面,写出了诗性和灵性。湖南科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晏杰雄评论:“柳忠秧诗歌表现出跟北方地域诗歌不同的特点,写出了南方文化的情怀和韵致。”湖南衡阳师范学院副教授任美衡认为:“从柳忠秧的诗歌中看到了大视野、大胸怀、大悲殇。”

  知名青年学者郑祥琥评说:“柳忠秧倡导的古体诗复兴,对当今的文坛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他把柳忠秧的代表作之一《楚歌》誉赞为当代离骚。”郑祥琥从如下十五个方面深度解读《楚歌》:1、当代离骚,古体诗复兴之标志。2、真楚人为楚文化而歌。3楚文化的史诗。4、不以格律诗为宗,今人用今体,今人用今韵。5、诗体的探索与实验,师心自用,自出心裁。6、自君天下的天诗。7、崇古而不泥于古,召汉魏盛唐之诗风诗骨诗魂。8、宏大叙事和抒情的构建能力。9、古今豪放派的杰作。10、楚文化的大悲大痛。11、自由天下的文化精神。12、批判天下的理性精神。13、期待天下的理想主义。14、并非歌颂帝王将相。15、宽容的大历史观。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著名评论家、《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李舫,著名评论家、湖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陈善君,岳阳楼管委会主任黄二良、党委书记方志平、党委副书记兼副主任李刚,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院长杨厚均等。

  书面发言的专家学者有: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副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樊星教授,中国社科院文学所陈定家教授,《人民日报》文艺部原主任龚达发,中国新文学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李遇春教授,知名作家暨争登等。

  本次研讨会期间,柳忠秧还向岳阳楼赠送了其诗集的题签本。

  应与会嘉宾的邀请,柳忠秧在洞庭湖边、岳阳楼畔吟诵了其长诗《天下洞庭天下楼》,引起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在岳期间,柳忠秧作为发起人和主持人之一,出席并部分主持了在岳阳隆重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新锐批评家高端论坛”,会上柳忠秧做了重点发言。据悉,柳忠秧经与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岳阳楼管委会、湖南理工学院、金鹗书院等协商,拟从明年开始举办“岳阳楼国际诗歌节”,该诗歌节初定每年举办一次,并拟在岳阳的另一处人文胜地金鹗书院定期举办国学论坛。

  祝贺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嘉宾还有:著名学者、湖南理工学院党委书记彭时代,著名学者、广东省作家协会主席、广东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暨南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蒋述卓教授,著名学者、湖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於可训教授,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柳建伟,著名学者、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新文学学会会长黄永林,著名评论家、《湖北日报》副总编赵红松,著名诗人、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省文联副主席梁必文,著名学者、武汉大学博士生导师昌切教授,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全委委员、国家级鲁奖得主王十月,《特别关注》杂志社常务副主编黄永明等。

  本次系列文化活动由湖南省文艺理论家协会、岳阳楼管委会、《文艺争鸣》杂志社、湖南理工学院、湖北省文联文学艺术院、广东省文化学会等单位联合举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