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妻本佳人》:半个世纪的苦乐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3日14: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黎姣

  日前,中国青年出版社、辽宁省丹东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姜宏敏长篇小说《妻本佳人》研讨会在丹东举行。

  《妻本佳人》于今年1月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3月再版。小说以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社会的土地改革、新中国初兴、改革开放等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凄婉动人的爱情故事:地主少爷吕宇春,深爱着美丽温柔的私塾先生的女儿徐文卿,而长工吕宇霆对徐文卿也暗恋已久。暴风骤雨般的土改,将吕宇春新婚不久的妻子徐文卿当作浮财分给了长工吕宇霆。对婚姻和人生怀着美好憧憬的女子,却在蜜月里被改嫁给另一个男人。三人的命运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社会生活起伏跌宕,因而牵动着主人公及周围众多人物的个体命运。一方面,他们承受着社会变革带来的巨大冲击。另一方面,他们之间的亲情、友情和爱情关系异常微妙,时时在考量着他们的人性底线。

  与会专家认为,《妻本佳人》开篇直入故事漩涡,情节跌宕起伏、引人入胜,语言细腻有力道,很多地方既承继了现实主义表现手法,又有后现代主义和解构主义的特点。作品架构宏大,具有历史的深度与广度。故事情节环环相扣,通篇体现着对道德、人性之美的提炼。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