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学者研讨山东民歌

贾堂霞演绎经典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2月02日10:55 来源:光明日报 杨光

  本报北京12月1日电(记者杨光)由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民族文化产业创意研究中心主办的山东民歌的传承、传播与创新研究学术研讨会11月30日在京举行。有着悠久历史的山东民歌,是中国民歌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人受到儒家较为完整的音乐美学思想的影响,形成了一种现实主义的音乐文化,一直延续至今。山东民间歌曲有丰富多彩的内容,全省范围流行着许多不同题材、不同形式、不同风格的民歌,在全国也有一定影响。

  与会专家学者在为期两天的时间里,对如何继承山东民间音乐优良传统并有所发扬与创新进行了深入研讨。11月30日晚,中国音乐学院国音堂音乐厅为缅怀10月12日去世的山东艺术学院声乐教授王音旋,举办了一场女高音歌唱家贾堂霞经典山东名歌音乐会。贾堂霞,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欣赏及声乐专业教师,1986年进入歌坛,长期师从著名女歌唱家和音乐教育家王音旋。在这次音乐会上,贾堂霞和她的学生以及中央民族大学老教师合唱团、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学生合唱团一起,演唱了《清蓝蓝的河》《我的家乡沂蒙山》《苦菜花开闪金光》等经典山东名歌。音乐会时而缅怀沉思,时而掌声热烈,充满对山东民歌乃至中国民歌传承、传播与创新的精神。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