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绿城玫瑰”吐新妍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6日16:19 来源:中国网
2013“绿城玫瑰”新秀研讨会现场(农敏/摄)2013“绿城玫瑰”新秀研讨会现场(农敏/摄)

  人民网南宁11月25日电 25日上午,由南宁文学院主办,南宁市红豆杂志社、南宁市作家协会承办的2013“绿城玫瑰”新秀研讨会在邕举行。研讨会就南宁市近年涌现的三名女作家李雪(东薛冰)、黄莉莉(水纤纤)、周复宏的作品及网络文学、青春文学等话题进行深入探讨。

  广西作家协会常务副主席严风华认为:“绿城玫瑰”已经成为南宁市文学界的一个品牌一个符号,渐渐为文学界所熟知所认可。他寄语三名新秀要专注和投入,只有专注和投入才有可能产出精品。

  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覃瑞强表示:主办方为三名名气尚小的新秀举行这次研讨会,很有魄力和远见。三名新秀都同为“80后”,写作的路子不同、风格各异,在一定程度上丰富了广西的文学景观。

  广西文艺理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唐春烨说:“绿城玫瑰”作家群是南宁市一个非常有活力的女作家群体。她勉励三朵待放的“玫瑰”不断提升自我,走出属于自己的路。

  青年作家、广西作家协会副主席朱山坡认为:三名新秀的小说、散文创作成绩喜人,无论是立意、取材、角度,还是叙述的技巧和语言的个性都体现了她们的才华和潜力。如果在格局上再开阔一些,在文本的厚度和深度上更进一步,她们会呈现大气象,会绽放出更迷人的风采。

  南宁市西乡塘区作协主席荣斌说:观照“绿城玫瑰”作家群的写作现象,有理由相信“绿城玫瑰”定会打造成广西文坛的一面旗帜。

  青年作家伍迁、侯珏分析了三名新秀的作品内容及特色,认为她们的创作丰富了广西文学生态,希望她们找准突破口,避免自我同质化,挖掘自己擅长的独特写作资源,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来。

  著名评论家、作家、学者古耜表示,主办方为网络文学类型化写作举行研讨会,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可以说开广西风气之先。同时,他对精英化写作、先锋写作和大众化写作进行了对比,从纯文学和大众文学的角度逐一分析了三名新秀的作品。他希望新秀们能把自己的写作进一步引向对社会和人性问题的思考,要明确自己的主攻方向和创作范围,多读书,善于借鉴纯文学传统经典,突破女性写作的历史性局限。

  南宁市红豆杂志社社长、主编丘晓兰说:“绿城玫瑰”的队伍正在日益壮大,主办“绿城玫瑰”新秀研讨会就是要不断推出新人,进一步扩大“绿城玫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当天,来自南宁文学界、“绿城玫瑰”女子作家群及驻邕高校的文学爱好者参加了研讨会。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研讨会进一步了解了三名年轻女作家的风采及其作品,希望今后能有机会参加更多类似的文学活动。(凌冬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