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儒释道融合之因缘”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6日15:27 来源:人民政协网 谢颖

  近日,由中国文化院和北京师范大学人文宗教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的“儒释道融合之因缘”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知名专家学者和宗教人士等近300人参与了本次论坛的系列活动。

  两千多年来,儒释道三家文化在中国大地相互浸润、滋养,相克相生,共进共荣,汇聚成中华文化的主体,在世界民族文化之林中熠熠生辉。本次研讨会以“儒释道融合之因缘”为主题,围绕“民族精神与宗教信仰”、“修身养性与社会责任”和“学说传承与理念创新”等议题进行主旨演讲和5场研讨对话,深入地、多角度地分析儒释道融合的时代背景、生长土壤等因缘,探讨儒释道之间的相互学习、争辩对各家成长的促进作用以及这种融合的态势对当今中华文化自身发展、建设的积极意义,并把中国经验介绍给世界,以增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相互理解与尊重、相互包容与和睦相处。 (谢颖)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