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林鹏“随笔文丛”新书发布暨林鹏学术思想研讨会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5日16:55 来源:中青在线 李旭

  11月23日上午,林鹏“随笔文丛”四卷《回想集》《读书记》《书艺谭》《遐思录》新书发布暨林鹏学术思想研讨会在商务印书馆礼堂举行。本次活动由商务印书馆和《名作欣赏》杂志社共同主办,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洁非,解放军画院副院长、中国工笔画学会名誉会长林凡,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著名作家张平等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

  林鹏1928年出生于河北易县,是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尤擅狂草。“随笔文丛”四卷由《名作欣赏》杂志社策划,商务印书馆2013年10月正式出版,收录了随笔作品一百八十余篇。其中,《回想集》侧重于记人记事、生活回忆,《书艺谭》侧重于对书法艺术的思考和傅山研究,《读书记》侧重于对中国古代典籍的解读,《遐思录》侧重于文化与历史评论。”

  据介绍,近两年,围绕着林鹏先生的著作和思想,在太原已经举办过5次读书会,太原读书界的许多人都受益匪浅。作为书法家的林鹏享有盛誉,而作为思想者的林鹏,还有待被充分认识;林鹏对中国传统文化和中国历史的思考,体现出了一个读书人应该具有的学识和担当;林鹏“随笔文丛”四卷的出版,将对当前的文化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在学术研讨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儒学”“中国传统文化”“士君子”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从四个方面对林鹏进行了评价:阅历丰富,曾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博览群书,尤其熟悉中国古代文化;作为书法家,写得一手好字;警惕帝王思想,推崇士君子文化,堪称民间思想家。文学批评学者李洁非认为,要想真正达到“开明、健康、充满善意、令人愉快的好社会层面”,就必须重新解释中国文化。他说:“我觉得多年来林先生在做着对中国功德无量且将影响深远的事,可惜,这是一个不读书的时代,这样好的道理,这样好的知识,不能广为流布。我觉得非常需要宣传,让更多的普通国人知道自己老祖宗究竟说过哪些话,到底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遗产,是不是像‘五四’以来批判和歪曲的那样。我经常在网上看到,赞成、要求、渴望中国进步的网友,年轻或不年轻的,说起中国文化,完全持‘文革’的逻辑和口吻,唾弃它腐朽落后。这一部分人,其实已是读书相对多一些的人,但他们要么不读中国书只读外国书,要么读中国书时戴着‘五四’以来的有色眼镜,不能用自己眼镜去看。他们应该读林鹏。”

  专家们从各自不同的角度深入阐释了林鹏对中国传统文化、对书法艺术等的研究。著名作家张石山、著名评论家傅书华、《领导者》执行主编李文子,还不约而同地分析了林鹏学术思想中的“自耕农”概念。

  “当代草书大家林鹏书法作品展”也于当日在商务印书馆涵芬楼艺术馆开展,本次展览共展出林鹏书法作品40余幅,将持续到12月2日。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