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北京市作协积极扶持“80后”作家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2日09:16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近日,由北京市作协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的《西洲曲》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白烨、陈晓明、孟繁华、贺绍俊、宁肯、邱华栋、徐坤等20余位评论家、作家齐聚一堂,共同交流了对这部作品的看法。这也是北京市作协首次为“80后”作家举办研讨会。

  《西洲曲》以主人公“石壶”为叙述者,采用回忆的叙事手法,不断穿插于石门、南棉两点之间,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普通的一家人面对计划生育这一政策的命运遭际。在处理这个主题时,作者郑小驴选择了一种更为直接的视角,他将人物置于整个时代之中,通过描写主人公精神、情感的成长过程及所经历的阵痛,折射这一时期的社会与环境之变,展示出作家的人文关怀精神和批判意识。

  与会者认为,郑小驴对小说叙事的理解、文字的老到和整体掌控小说节奏的能力,都值得肯定。小说虽涉及计划生育的政策,但作家在写作中只是将其作为整个小说故事发生的背景,其整体上还是属于成长小说。此外,小说具有一种特殊的抒情色彩,并呈现出一种恐惧、焦虑、绝望、不安的精神气质。

  北京市作协秘书长王升山表示,北京市作协今后将为更多年轻作家举办研讨会。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管士光也表示,人民文学出版社将更加关注并积极支持“70后”、“80后”作家的作品。(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