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吴元成诗歌创作研讨会在郑州召开——在诗歌中涅槃人生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0日16:16 来源:商都文化频道 小利

 

  
2013年11月19日在河南省文学院举办的吴元成诗歌创作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如此评价吴元成的诗歌创作,“一支笔记述新闻事实,一支笔描绘诗意生活,讴歌时代和情感,是在省内外具有广泛影响的实力诗人。”。

 吴元成诗歌创作研讨会现场 吴元成诗歌创作研讨会现场

  这次研讨会由河南省作家协会、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法制报社、河南省诗歌学会、河南大学出版社共同主办。省会文艺界、政法界、媒体界领导等60余人出席研讨会,共同梳理、探讨持续创作30年的吴元成诗歌创作成就与不足,以期对他今后的创作有所裨益,更进一步推动河南诗歌事业实现良性发展。

  吴元成长期担任河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秘书长。现供职于河南法制报社。自1983年1月发表处女作以来,先后有作品入选《1986-1988中国现代主义诗群大观》、《河南新文学大系》、《河南文苑英华·诗歌卷》、《青年诗选》、《河南诗歌年选》、《新诗选读》、《新世纪诗典》等。先后出版诗集《嚎叫与谈说》、《目击》、《行走》、《30年30首》、《花木状》,出版长诗《人·鬼·神》。创作的长篇小说《移民》之部分章节在大河网和《牡丹》发表。

  与会诗人、艺术评论家张书勇同志认为:吴元成的《花木状》是他对自己诗歌语言和主题表达形式下的某种颠覆,他试图用一种闲适的心情来解读花木的生存状态,却因了内心充盈的社会责任和对诗歌语境的时代性把握而嫁接了太多关乎生存和发展乃之人性的多元化思考。甚而之上,他把对妻子炽热的爱和工作的支持转化成这种深沉而含蓄的表现形式,用诗言志传递和展现这种文化背景下特有的烂漫与和谐。从思想层面上把握了当下诗歌的创新节奏,是一种积极的文本探索和自我风格形成的内核趋向。为迷茫的诗人和诗歌的迷茫开辟和匡定了一条属于“吴元成色彩”与“吴元成表现形式”的吟哦主题!毫无疑问,这应该是对当下中国诗歌的一个贡献!是中原诗群集体思考和转型期的一个优秀代表!30年来,吴元成始终对诗歌抱着炽热的情感,《目击》生活,《行走》中原,在传统和前卫之间找到自己的道路,在坚守和创新之间彰显独特的个性,成为当前中国诗歌创作的一员骁将。

  中国诗歌学会、诗选刊杂志社、中国诗歌杂志社、当代诗人杂志社、中石化河南石油作家协会、南阳市委政法委等分别向本次研讨会发来贺信贺电。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