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凌鼎年微型小说创作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20日09:03 来源:中国作家网 范 得

  11月10日,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江苏省作协等单位主办的凌鼎年微型小说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以及郏宗培、杨晓敏、陈雪嵘等出席。3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研讨。

  凌鼎年是江苏太仓人,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微型小说(小小说)创作,迄今已发表作品800余万字。与会者结合凌鼎年今年新推出的微型小说集《那片竹林那棵树》,对其微型小说创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大家认为,凌鼎年的作品讲究“言外之意”、“题外之旨”,值得细细咀嚼和回味,诠释了微型小说的“知微见著”和“微言大义”。《那片竹林那棵树》涉及历史、现实、文化、家庭、官场等各种题材,涵盖面十分丰富。艺术上,既运用了传统的现实主义写法,又借鉴了黑色幽默、荒诞派等实验文体。

  研讨会上,由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凌鼎年与小小说》同时首发。

  我国的小小说创作近年来不断发展,中国作协重视和支持小小说的创作,采取了相关扶持措施。2010年修订的《鲁迅文学奖评奖条例》就将小小说纳入鲁迅文学奖的评奖范围,明确了小小说可以结集形式参加评奖。(范  得)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