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申涵光与河朔诗派》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15:00 来源:深圳商报 陆云红

  《申涵光与河朔诗派》出版研讨会在京举行

  申涵光,久被遮蔽的文学大师

▲《申涵光与河朔诗派》李世琦 著三联书店2013年11月▲《申涵光与河朔诗派》李世琦 著三联书店2013年11月

  知名作家、文艺评论家李世琦新作《申涵光与河朔诗派》出版研讨会11月16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著名学者孙郁、蒋寅、郭英德、郑海凌、谢大光、王稼句、管士光、李建兴等出席研讨会,专家一致认为,该书填补了学术界关于申涵光和河朔诗派的研究空白,其文献考据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治学方式以及活泼明快的写作风格均可对学界产生一定的启迪作用。

  33万余字的《申涵光与河朔诗派》是李世琦历经两年多酝酿、考察,用七个月“三更灯火五更鸡”式的紧张写作完成的。它是作者生平第一本学术专著,由三联书店出版。

  该书详细介绍了河朔诗派的产生背景,成员组成,诗歌特点,诗学成就,归纳总结了河朔诗派的人文精神、文化情怀和人格魅力,以及宗杜学陶的精神渊源和其留给后世的精神遗产。

  被忽略的河朔诗派

  “河朔诗派是清初第一个也是当时最著名的文学流派,它的开创者和领军人物是申涵光。令人遗憾的是,三百余年来,河朔诗派诗人及其作品很少被人提及,更没有得到深入的研究和应有的评价。”在李世琦看来,申涵光是位“久被遮蔽的文学大师”,河朔诗派是“长期被忽略的诗派”。让河朔诗派诗人的作品彰显于世,正是他撰写此书的初衷。

  李世琦的观点得到中国社科院古代文学研究室主任蒋寅的认同:“文学发展到明清之际,北地相比南方已有明显的落差。除了山东之外,北方广大地区的文学创作都无法与江南抗衡。不算京师,河北一带产生全国影响的诗派只有永年申涵光开创的‘河朔诗派’。当时申涵光与同邑张盖、鸡泽殷岳并称‘畿南三才子’、‘广平三君’,名动朝野。邓汉仪序申涵光诗,甚至说‘今天下之诗,莫盛于河朔’;后来王渔洋也有申涵光‘称诗广平,开河朔诗派’的说法,足见申涵光及其诗派在北方诗坛独树一帜,并产生广泛的影响。”

  “令人遗憾的是,近代以来对申涵光及其文学活动的关注和研究非常之少,河朔诗派的创作也很少进入清代文学研究者的视野。”蒋寅说,《申涵光与河朔诗派》一书中的论述提醒我们,河朔诗派的确是清初为我们忽略了的一个创作群体,其思想倾向和文学成就值得我们进一步深入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院长孙郁则表示,李世琦写《申涵光与河朔诗派》,将河朔诗派内在的关系细致地展现出来,浮现了历史的一个片段,燕赵之地明清之际民间文人的形影总算有了整体面目。

  “研究申涵光和河朔诗派可以说是学术界的冷门,不容易被学界认可,也难以难到所谓声名,但这是真正的学术研究,多进行一些这样的研究或许能起到些匡正学界浮躁之风的作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邓瑞全在研讨会上表示。

  轻松活泼的学术著作

  学术著作中常见的那种“陈腐的艰涩”是困扰很多作者与读者的问题,对于《申涵光与河朔诗派》一书在写作方式上的创新,专家学者也给予很高的评价。

  “这本书语言活泼,可读性强,不像时下许多研究著作,尤其是前辈所讥的‘博士体’,结构雷同,千人一面;堆砌概念,枯燥乏味。配的论述文字明快,要言不烦,虽章节划分略嫌过细,但一事一议,读来爽豁,不失为一种有个性的写法。”蒋寅说。

  原百花文艺出版社副总编辑谢大光认为,这本书除了叙述方法和论理过程带有自己的特色,还有一个特点在于将明清交替之际遗民文化人的图景鲜明、活泼地描绘出来,并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进行了深入探寻。既有很强的学术性,又有很强的可读性,对学术著作的写作进行了可贵的探索。

  蒋寅认为,本书最大的特点是考论细密,对申涵光毕生的学行、创作、交游都做了全面的论述。“仅交游方面,我们就看到,举凡顾炎武、傅山、孙奇逢、魏裔介、魏象枢、杨思圣、王士禛、朱彝尊等重要文士,书中都有专节考论其往来之迹,很有参考价值。在创作方面,对张盖等六子的生平和诗歌艺术也一一作了有见识的论述。这是以往的研究所未涉及的新内容,不仅具有添补空白的意义,对清代畿辅文学研究也是个有力的推动。”

  “李世琦把文献考据与实地考察结合,对历史史实的考定提出自己独到的看法。”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耿相新说,《申涵光与河朔诗派》一书在写法上既有纪传体,又有编年体,又穿插纪事本末体,用文学的手法解读历史,语言简洁有古风,是文学与史学的很好的结合。

  呼唤更多乡邦文学研究

  “清代文学留下的文献实在太浩繁了,靠有限的专业工作者从事研究,许多作家和书籍不知何时才有人触及。如果各地文史工作者都能热心于地方文献的搜集和整理,利用地方资源的优势,开展有地方特色的研究,比如山东恒台王超和陈汝洁先生的王渔洋、赵执信研究等,都是很有成绩,有功于学界的。希望李世琦先生的著作也能引发永平学人对申氏家庭和河朔诗派的进一步研究。各地从事乡邦文学史研究的人多了,清代文学史的全面拓展和深入就不难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蒋寅在出版研讨会的这一观点得到与会者的赞同。

  谢大光表示,学术著作也是需要感情的。《申涵光与河朔诗派》这本学术之作正是一部感情之作,因为作者爱家乡,才关注乡贤,才点校申涵光诗集,才有了《申涵光与河朔诗派》这本书,它是热爱家乡的根基培养出一枚果实。

  古吴轩出版社原副总编辑王稼句也建议,应加强对地方文化整理与研究,各地均应加大扶持力度,形成地方文化文献库,便于深入研究,进而对当地经济、旅游发展产生好的影响。

  学者们对该书学者与地方精诚合作、推动学术著作的出版的模式给予高度评价,希望有更多高水准的学术著作问世,共襄学术盛举。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