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市文联举办作家燕子作品研讨会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14:59 来源:深圳商报 钟诗婷

  11月17日上午,深圳作家燕子“红尘有道”系列作品研讨会在市文联九楼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深圳市文联主办,市文联创研部、市作家协会、市文艺评论家协会承办。

  据介绍,“红尘有道”系列共有七卷:官道《市委书记》、天道《盛世惊澜》、医道《正心厚术》、衢道《地底诱惑》、人道《仁者之花》、情道《局部爱情》、己道《活在人间》,包括报告文学、小说、散文等体裁。《盛世惊澜》是2003年春“非典”期间深入一线采写、全国最早披露“非典”真相的长篇文学作品之一。《正心厚术》真实再现优秀共产党员郭春园血肉丰满的形象,曾获由省委先进办、省文化厅、省文联等部门主办的文艺作品征集评选活动金奖。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此次研讨会邀请了多位评论家、作家及知名学者参加。著名评论家郭小东说燕子的《红尘有道》“在琐屑、慵懒、残破的人生里,织补出洒满阳光经纬的图画、气象。在滚滚红尘中,疏离出一种近乎清洁的精神。”著名评论家雷达认为,燕子既是一个具有责任担当的作家,也是一个对社会、对人民有深度关怀的作家,她的作品中写的都是鲜活、真实的人,以开阔的胸怀和深刻而细致的人性体验来塑造时代的人民形象。

  “当下的许多文学作品,缺少肯定和弘扬正面精神价值的能力,而这恰恰应该是一个民族文学精神能力的支柱性需求。作家作为知识分子的重要构成,不仅要书写自己的个体情感,更要善养浩然正气。”雷达说,他认为燕子的作品总称“红尘有道”系列是有道理的,因为它们直面滚滚红尘,贴近日常生活。

  燕子在研讨会中讲述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动机。她说:“20多年前踏入深圳这块热土那一刻,我就感到自己注定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深圳给了我成长,还有文学。我不惧怕文学带来的疼痛,其实,它已经给了我最深切的温柔。”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