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学者研讨瑶族文化保护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9日09:29 来源:光明日报 陈旭、刘昆

  本报广西富川11月18日电(记者陈旭、刘昆)由本报广西记者站与广西瑶族文化保护和发展促进会、中共富川县委联合主办的“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学术研讨会”,18日在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举行。来自北京、广西、云南、湖南和广东等地的高等院校、民族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美国、越南等国家的瑶族同胞欢聚一堂,就如何保护、传承和发展瑶族文化进行研讨。

  瑶族是一个古老的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丰富多彩,但十多年来,在经济全球化与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强烈冲击下,瑶族许多优秀的传统文化正在消失或濒临消失。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瑶族文化生态及构建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区”的主题,就瑶族传统文化保护、传承与现代文化产业发展、宗教文化生态圈发展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探索对瑶族传统文化实行整体性保护的现实路径。

  会议期间,专家学者发出了“申报、建设国家级南岭瑶族文化(贺州)生态保护区”的倡议,提出通过建立瑶族文化生态保护区,保护好瑶族文化赖以生存的自然、社会和文化生态环境,将瑶族文化的“软实力”转化成推动瑶族地区经济社会文化可持续发展的新动力。

  这次研讨会是富川瑶族自治县30周年县庆的一个重头戏。依托丰厚的文化底蕴,富川县近年来实施了“五个一批”工程,即申报一批文化遗产、建设一批文化传承基地、培育一批民族文化精品、创建一批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一批历史文化名村,对流传民间的芦笙长鼓舞、蝴蝶歌、瑶族大花炮、瑶族服饰等瑶族传统文化进行了保护和传承,并将其与发展特色旅游业相结合,全力打造“中国瑶族文化旅游目的地”,而包括了本次学术研讨会、广场文艺演出、瑶族歌舞大赛等活动内容的30周年县庆,也成为瑶族传统文化的一次集中展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