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小W的魔法》作品研讨会举行

用文学来关注他们的心灵——《小W的魔法》描写外来务工者子女的生存状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6:04 来源:新民晚报 孙益恒

  11月6日,由少年儿童出版社与上海少儿读物促进会联合举办的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春丽新作《小W的魔法》作品研讨会在少年儿童出版社隆重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春丽、秦文君、张秋生、张成新等出席了研讨会。

  高春丽曾创作、改编多部少儿题材的电视剧、广播剧,获得过“飞天奖”等荣誉称号。她的作品一方面能够积极地关注社会现实,在社会变化的流动性中观察儿童的生活和内心;另一方面故事情节设置有起有落、引人入胜,吸收了影视创作的结构特点。故事的主人公李博跟随父母来到城市谋生,父亲为给儿子一个更好的教育环境,不顾经济的拮据将他送入到当地的重点学校读书。刚入校时,小W的成绩总是拖班级的后腿,“借读生”的尴尬身份也让他感到自卑和不安,无法真正地融入集体,彷徨中游走于城市的边缘。在一段跌宕起伏的经历后,李博和同学间的矛盾终于化解。在作者舒缓有致的叙述中,借读生的痛苦和快乐跃然纸上。而城市生与乡村生最终的友谊与融合令人感动。

  研讨会上,高春丽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动机和写作时的忘我而入迷的状态。她说,写作是一个漫长的积累过程,在写完这部作品之后,她有一种恋恋不舍、欲罢不能的感觉。她希望这部作品能够给小读者们带来心灵的启迪。多位评论家认为:这部作品在题材的选择上有深刻的涵义,在内容上将儿童文学与社会现实的发展结合起来,用真实、幽默的语词描摹出一群青春期少男少女的精神世界,并且折射出当代社会教育发展中不可忽视的一些问题。小说引领读者关注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生存状态。将弱势群体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这一社会问题摆到社会各界的面前。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