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凌鼎年微型小说集《那片竹林那棵树》作品研讨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11日15:28 来源:中国作家网

  由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江苏省作家协会、太仓市委宣传部、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小小说选刊》联合主办,作家网、中国出版集团世界图书出版广东公司、《微型小说月报》、苏州市作家协会协办,江苏太仓市文联承办的“凌鼎年微型小说作品研讨会”于2013年11月10日在京召开。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陈建功、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中国微型小说学会会长郏宗培、《小小说选刊》主编杨晓敏、江苏太仓市宣传部部长陈雪嵘致辞。雷达、胡平、张陵、梁鸿鹰、吴义勤、王干、汪政、邱华栋、顾建平、李建军、李云雷、丁临一、徐忠志、李东华、肖惊鸿等30多位评论家、作家参加会议并发言。

  凌鼎年是我国微型小说、小小说作家的代表人物,已发表作品800多万字,出版36本个人作品集,作品被译成9种文字,16篇收入海内外教材。曾获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赛最高奖、冰心儿童图书奖、紫金山文学奖、吴承恩文学奖、小小说金麻雀奖、7次获中国微型小说学会年度一等奖等270多个奖项,并主编了《美洲华文微型小说选》《欧洲华文微型小说选》《大洋洲华文微型小说选》等100多本作品集。曾应邀到美国哈佛大学燕京图书馆、澳洲墨尔本、悉尼、泰国与香港、澳门,及十多个省市开微型小说讲座,海内外影响广泛,被上海世博会联合国馆UNITAR周论坛组委会授予“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创新发展领军人物金奖”、被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授予“世界华文微型小说大师”奖牌等。

  凌鼎年是苏州十大藏书家之一,知识面宽,古典文学修养扎实,他的微型小说作品视野开阔,题材广泛,主题深刻,手法多变,语言老到,底蕴厚实,他写文化圈人与事的作品更是传神,被誉为“文化意蕴小小说”。

  《那片竹林那棵树》涉及了历史题材、现实题材、文化题材、域外题材、边陲题材、家庭题材、宗教题材、官场题材、市民题材,既有传统的现实主义手法,也有黑色幽默、荒诞派手法等先锋色彩的实验文体。他的作品讲究“言外之意”、“题外之旨”,让人咀嚼,使人回味,诠释了微型小说的“微言大义”。

  与会专家一致肯定了凌鼎年作为微型小说、小小说作家代表人物在创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同时对作者致力于微型小说文体发展的不懈努力,以及为海内外微型小说双向交流作出的贡献也给予褒扬。针对作品《那片竹林那棵树》,与会专家也提出了中肯的评价与建议。

  会议还收到了大洋洲华文作家协会、新西兰中华文学艺术联合会、欧洲华文作家协会、美国全美中国作家联谊会、美国纽约商务传媒集团、美国国际新移民作家笔会、美国世界小小说总会、加拿大中国笔会、澳洲华文作家协会、澳大利亚华人文化团体联合会、悉尼华文作家协会、澳洲雅拉微型小说学会、奥地利奥中文化交流协会、捷克华文作家协会、荷兰彩虹中西文化交流中心、新加坡作家协会、马来西亚华文作家协会、泰国华文作家协会、泰国留学中国大学校友总会办公室、菲律宾华文作家协会、台湾极短篇小说协会、香港散文诗学会,以及多个国家、地区的著名华文作家的贺信贺电。

  同时,由江苏太仓市文联主席汪放主编,在光明日报出版社出版的《凌鼎年与小小说》上中下三卷本(收集了海内外评价凌鼎年微型小说作品的100万字评论),也藉此机会首发。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