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80后作家“思考”计划生育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8日15:41 来源:北京晨报 刘婷

  昨天,北京市作协和人民文学出版社共同举办80后作家郑小驴《西洲曲》研讨会。据市作协介绍,这是其首次为80后作家专门举办研讨。多位一线评论家到场,对这部年轻人书写“计划生育”题材的作品发表看法。

  该书以主人公“石壶”作为叙述者,采用回忆的叙事手法,讲述上世纪九十年代普通的一家五口,处在计划生育这一政策漩涡中的命运遭遇。评论家贺绍俊认为,作者最大的特点是,他是以乡村为写作资源的80后作家,而在80后里以乡村文化为写作资源的较少。而他的写作里也有80后的特点,不安分、叛逆。

  评论家白烨表示,计划生育是这本书的背景,但他其实是在计划生育过程中,展现荒腔走板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紧张关系。他是写执行政策的过程中,权势、另外的利益对人际关系造成的伤害。因为这样一种紧张的人际关系氛围,使得他越来越在成长中感觉不到温暖。阴冷变成了作者的一个风格。在这点上把他跟过去的80后作家比,完全是两个世界,两个极端。在80后作家里,对于底气、疼痛感,作者是很充分的。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