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柠《土地的黄昏》:穿越边界的探险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8日09:10 来源:中国作家网 行 超

  11月2日,由中国社科院人类学所文化人类研究室、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共同主办的“穿越边界的探险——《土地的黄昏》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文学、社会学、民俗学等学科的专家学者从各自的学术领域出发,对此书进行了多角度的阐释。

  2005年8月,东方出版社出版了张柠的个人评论集《土地的黄昏》。在这本书中,作者打破文学、社会学、民俗学等人文学科之间的界限,以自己的家乡竹林垄张家村为范本,从个人的乡村经验出发,试图以一种新的方式探讨城市化进程中的中国乡村经验,该书出版后引起了多领域的广泛关注。2013年4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在原版的基础上出版了此书的修订版《土地的黄昏——中国乡村经验的微观权力分析》。据悉,修订版比初版篇幅增加了约三分之一,对初版中一些语焉不详的地方做了材料和阐释上的补充,一些次要篇幅做了删节。此外,作者还增加或校订了注释、文献综述、关键词、人名索引等信息,希望修订版能“更像学术书”。

  专家刘铁梁、万建中、色音、高丙中等认为,文学与社会科学本身就是相通的,这本书的出现充分体现了目前学术界打破学科界限的需要。他们指出,《土地的黄昏》转换了文化界理解农村、农民的角度。刘铁梁表示,与大多数社会学著作相比,《土地的黄昏》更侧重于描述作者自己完整的生命体验,而非典型社会学的田野调查、问卷等,是体验性与思辨性的结合。陈晓明、孟繁华、张清华则从文学的角度出发,阐释了本书的文学性。张清华指出,在此书中,作者对乡村世界细致入微的观察、独到的解读方式及其精辟的词语发明,都为读者揭开了一个以人性经验为基础的隐秘的微观世界。(行  超)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