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专家研讨顾文、阮直作品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6日09: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刘 颋

  11月4日,由广西文学院、《南方文坛》杂志社和北海市作协联合主办的“顾文、阮直作品研讨会”举行。

  中国作协副主席陈建功认为,顾文的作品“话题所至,经史子集旁征博引,修齐治平滔滔不尽”。阮直的作品表现出一种“书生的骨气”,但又是以比较绵软的辩证的方式表达出来,正如杂文家朱铁志所价的:又“软”又直。

  广西文学院院长冯艺谈到,顾文的散文自然无匠气,情感浓烈,并具有悲悯情怀,文风真挚诚恳。而阮直的杂文具有正确的认知和独特的思想,文体上雅俗共赏。

  还有评论家注意到,顾文的作品充满温情,又有幽默和讽刺,表达着对人生世态的思考,对人的描写常常寥寥数语就能抓住神韵,可谓散文笔触、小说效果。阮直杂文的反讽,尖锐深刻但不刻薄,不是做高高在上的批判,而是把自己放进去做分析的对象,以理服人。从文风上来说,两位作家的作品特别直白,给读者以亲切感。

  施战军、吴义勤、潘向黎、葛一敏、刘晶、许敏歧、张燕玲、黄德昌、廖德全等作家、评论家参加了研讨。 (刘 颋)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