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暨《人民观》出版座谈会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1月04日15:56 来源: 新浪读书
会议集体照 会议集体照

  10月24日,中宣部《党建》杂志社和光明日报理论部在京共同举办“群众路线理论研讨会暨图书《人民观》出版座谈会”。与会领导、专家和学者围绕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当前国内外形势、世情民风、为官品德、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及中华文明源流中的人民观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群众观等重要问题进行热烈讨论。

  参加会议的有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总后勤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信光,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文学评论家李敬泽,著名文化学者文怀沙,中国社科院文学所研究员、文学评论家何西来,光明日报副总编李春林等各级各部门专家、学者、领导。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人民观,是立党立国的基石;群众观,是治国理政的根本。群众路线作为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要求我们必须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建立一支胸有人民、勤政廉明的干部队伍。当前,必须将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进行一次大扫除,才能加强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大家相信,广大读者通过阅读《人民观》一书,通过对中国古今文明的再发现和新认识,会亲切地感受到中华民族在远古的生息繁衍中就产生了那么深沉的精神追求,那么敦厚的生活智慧,那么坚强的民族性格。无论先贤往哲还是当代杰出人物,仍然是新一代中华儿女创新生活的源泉,是激励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优势资源和强大动力。

  《人民观——一个民族的品质》一书由当代著名作家王宏甲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本书叙事自《尚书》开始,述及先夏文明、汤武革命、殷鉴原委、周兴根本、春秋大义、秦政得失等朝代沉浮、史政要略。同时对历史挺进到20世纪,毛泽东领导中国共产党人在波澜壮阔的反帝反封建斗争中,在救亡图存的革命中,在人民新中国的建设中,将人民观发展成为一个政党的世界观,进行了生动而深刻地阐释。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是人民的梦所包含的人民观给予充分解读,认为在万古不朽的人民观中,流淌着中国人璀璨的中国梦。

  来自中宣部出版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解放军总后勤部、中国社科院、中国作协、中国人民大学、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北京市委宣传部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参加了会议。中宣部《党建》杂志社总编辑刘汉俊主持会议。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