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张宇新书《对不起,南极》作品研讨会昨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1日15:56 来源:大河报 梁宁

  

  大河报旗帜首次飘扬在南极大陆(右为张宇)

  

  张宇

  

  南极,对于遥远的我们,真的会具备某种意义吗?这种意义又是什么呢?我省著名作家张宇给出了他的答案。昨日,作家张宇新书《对不起,南极》作品研讨会在河 南省文学院召开,南丁、李佩甫、何弘、邵丽、乔叶等作家一同出席。2011年,作家张宇在《大河报》的邀请下,辗转19天,终于完成南极的圆梦之旅。对于 这次南极之行,张宇最终却满怀愧疚地写下了《对不起,南极》的“检讨书”。

  19天的奇航之旅

  一路行走、一路观看、一路感悟

  作家张宇至今觉得当时的一切不真实:“当《大河报》电话通知,确定要我到南极去的时候……如同有人随便说要让你实现一个梦想,你能够轻易相信吗?”

  据张宇介绍,为纪念挪威探险家阿蒙森(RoaldAmundsen)与他的4名队友登陆南极点,2011年美国奇航旅游公司组织了全世界将近 100位专家、各界人士、探险爱好者去南极,以纪念这次人类历史上的壮举。当年11月24日,张宇以文化使者的身份参与了大河报策划的“大河文化南极行” 活动。

  从南阳卧龙岗武侯祠诸葛草庐前出发后,历经辗转前往地球之极——南极圣地,当年12月13日从南极返回郑州。

  “在我以往的印象里,南极对我来说只是一个梦想,或者说只是一个象征。到底象征什么,也没有认真去想过,只知道那是我们这个世界的尽头。”19 天的奇航之旅,张宇一路行走、一路观看、一路感悟:“到南极我有一种朝圣的感觉,那是大自然的圣地,大自然仅剩的净土就是南极,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南极 的文化是超越了国界和地域的,它告诉我们要为未来负责。南极就像一面镜子,让我们去恕罪、去忏悔,去检讨我们都做了什么。”

  思考人生的觉悟之书

  南极只是“幌子”,用游记文体写精神自传

  时隔两年,回首前尘与旧我,新书《对不起,南极》出版,张宇说,“我就是盗用了自己的文体,写了一份检讨书”。

  在作家墨白看来,在张宇的新书《对不起,南极》中,南极只是一个“幌子”,通过这个“幌子”提纲挈领,把作者的人生经历全都带上,用一种游记文 体来写一本精神自传。“作者本人的前尘往事、重要人生经历似乎全都囊括在这一次南极之行中,这里面写到作者的父母,感人至深;写到至交好友,充满了哲学意 味;写到生活规则,充满了幽默调侃,感情表达至真至切。”

  在与会的作家们看来,尽管《对不起,南极》的结构大开大阖,甚至有些松散和随意,这却也正是张宇感情投放最丰沛的一次。作家乔叶认为,张宇谈南 极,实际上是在谈“心极”,“文本中随处可见作者的一份真性情,是一本思考人生的觉悟之书”;作家田中禾认为,张宇在《对不起,南极》中不以任何文饰的大 家之笔,从容地带领读者进入到他的主观世界,叙述质量非常高;作家南丁更是盛赞张宇新书“大情怀、大智慧”。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