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谭霈生戏剧理论学术研讨会近日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16:49 来源: 新华网天津频道 周润健

  新华网天津频道10月30日电  日前,由中央戏剧学院主办的“谭霈生戏剧理论学术研讨会”在京津两地举行,海峡两岸的戏剧理论家、戏剧史学家近百人出席会议。

  谭霈生,1933年出生于天津,中央戏剧学院资深博士生导师,是中国当代戏剧理论发展的开拓者与见证者,他的戏剧思想代表着戏剧理论的高度与深度,他的重要著作《论戏剧性》在中国现代戏剧理论批评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谭霈生的《戏剧艺术的特性》、《戏剧本体论》等著作奠定了中国现代戏剧理论与批评的美学基础,是中国现代戏剧理论百年探索的结晶。

  在谭霈生与戏剧结缘的半个多世纪中,其学术著作的影响并没有停留在戏剧业内“自说自话”。其主编的《戏剧鉴赏》作为优秀教材,已经成为全国大学生艺术鉴赏课首选读本,谭霈生本着对戏剧的热爱和作为戏剧人的匹夫之责踏实地做着国民戏剧文化传播与普及工作。

  谭霈生不仅在学术上著作等身,同时还积极关心艺术史研究的发展,关心家乡津沽文化的活态传承,从静态的书斋到火热的社会实践中,谭霈生都做了许多积极而有效的工作。

  据介绍,本次研讨会议围绕“回归戏剧本体:谭霈生戏剧思想研究”、“借鉴与创造:谭霈生戏剧思想与现代西方戏剧理论”、“继承与发展:谭霈生戏剧思想与中国传统戏剧理论”、“创作与评论:谭霈生戏剧思想与中国当代戏剧创作”、“对话与论争:谭霈生戏剧思想与当代戏剧批评”等五个主题及中国新时期以来戏剧理论发展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据悉,出席“谭霈生戏剧理论学术研讨会”的海峡两岸的戏剧、戏曲专家、学者还专程来津出席了“永远的曹禺-2013天津戏剧周”的有关活动,参观了曹禺故居纪念馆、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南开中学瑞廷礼堂。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