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华人传记与当代传记潮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沪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30日16:48 来源:近代中国研究

  10月26日至27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办、中国传记文学学会支持的“华人传记与当代传记潮流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胜利召开。参加此次会议的有来自中国大陆和香港、台湾的代表,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法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和新加坡等国的代表共60多人,其中包括众多著名的传记家和传记理论家。中国传记文学学会名誉会长龚心瀚、乔宗淮,会长万伯翱等也列席了会议。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接见了各国学者和代表,副校长张安胜参加了开幕宴会并致欢迎辞,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同时出席。

  大会成果颇丰,各国代表在会上共发表了40多篇论文。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毛泽东传》的作者罗斯∙ 特里尔在他的论文中考察了80年来海内外关于毛泽东的传记的变化及其原因,并就如何写出新的毛泽东传记提出自己的设想。凭借《南京大屠杀》一书而轰动美国的张纯如的母亲、《张纯如传》的作者张盈盈教授在大会发言中介绍了她女儿的一生和她给女儿写作传记的经过。美国莎士比亚研究专家施瓦茨教授就争论多年的莎士比亚传记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利德蕙博士就加拿大华裔的历史进行了梳理和介绍。上海交大传记中心的杨正润教授阐释了“比较传记”的理论。与会代表和学者们就这些重要的议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上海交大传记中心的刘佳林教授就国内外众多学者关注的、正处于建设之中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成果之一“境外中国现代人物传记资料数据库”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这是一个6语种的全文数据库,收集中国大陆之外世界各地现代中国人物的各种形式的传记资料。它的建成,将是中国现代人物传记的一项重大的资源突破,极具学术价值,它将推动中国传记文学向更深入的方向发展。各国代表还就推动该数据库的建设提出了进一步进行国际合作的设想。

  本次会议还举行了《现代传记研究》集刊的首发仪式,人文学院院长王杰教授为集刊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现代传记研究》由上海交通大学传记中心主办,这是中国首份专门刊载传记研究论文的刊物,对繁荣中国传记研究具有引领意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