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6:12 来源:中国作家网
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研讨会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研讨会
会场会场
会场1会场1
会场3会场2
会场会场3
会场会场4
会场会场5
会场会场6
会场会场7
会场会场8

  10月26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江苏省作协、《人民文学》杂志社、上海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李凤群长篇小说《颤抖》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2年,安徽青年女作家李凤群以一部大气磅薄的长篇小说《大江边》引起文学界、评论界的关注。有评论认为,《大江边》是一部关于中国长江流 域农民的编年史,展示了一个女作家书写乡土以及农民的时代和命运的雄心和气质。2013年,李凤群转型之作《颤抖》将目光转向个人心灵进化史,表现了一位 长江女儿从乡村来到城市,生活的转变和心灵的进化。作者在这部小说里准确地把握住了一个进城女性的“希望、幻灭与信仰的产生”,高节奏的城市生活几乎要把 “她”辗碎,“她”成了一个重重的忧郁症患者,但因为内心对善的渴望,她还是完成了最终的自我救赎。这部小说感觉作者是蘸着自己的泪与血写的,每行字都让 读者心灵为之颤抖,具有极强大的感染力。

  有评论家谈到,如果简单地把这部小说归入心理小说或者忏悔小说是不够的。小说中主人公的自我救赎意识很值得思考。作者在这部长篇里试图完成自己 的心灵救赎,且不说她是否成功,单是这样的努力本身就值得肯定。作者以直抵本心的自我剖析,将人性与心理的褶皱一一打开,无论那是晦暗的阴影、丑陋的痂 痕,还是那些高贵的、闪烁的光亮,都在几乎没有连贯故事情节的叙述中依靠内在的精神力量保证了意义的本色化呈现。

  还有评论家谈到,到目前为止,从最初的爱情小说,网络小说,到现在的乡土小说,成长小说,李凤群的写作风格一直在变,但有一点一直不变,那就是 她的小说是从她的生活经历中呕血而出,就像树从土里长出,有着极自然的风貌以及力量,以及令人赞叹的只属于长江女儿的想象力。她的语言朴素,风趣;细密, 繁实,是村头巷尾的自有自在之物,绝非书斋里的臆造与想象,她对叙事节奏的控制,舒缓平稳,能始终如一地保持着平衡与美,这些都充分体现着作者娴熟的技 艺。

作者李凤群作者李凤群

  附:李凤群个人简介  

  李凤群,女,1974年生,安徽无为人。中 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协签约作家,南京市文联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十四届高研班学员。已发表出版长篇小说《非城市爱情》、《活着的理由》、《背道而 驰》及《大江边》等多部。作品曾获江苏省第三、四届紫金山文学奖,安徽省首届鲁彦周文学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南京市金陵文学奖等。现居南京。

 《颤抖》

  内容简介:  

  《颤抖》是一部元素复杂、质地坚实、叙述有 力面诉求相对单纯的长篇小说。一个乡村出来的孩子,少时的遭遇严重影响了她的成长。在暗地和明处伤害、疏导和安抚她的所有人物,都仿佛是主人公体内的有机 构件,在她的闯荡之旅和忧郁的情路中相互争辩,磨砺并模塑了一颗面向城市空间疯长着怕也渴望着爱的心。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