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8日16:11 来源:中国作家网
《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图一
研讨会现场图二
研讨会现场图三
《漫水》作者:王跃文

  10月27日, 由中国作协创作研究部、中国作协小说委员会、湖南省作家协会和湖南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中短篇小说集《漫水》及王跃文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 员、书记处书记李敬泽,中共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魏委,湖南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龚爱林,中南传媒副总经理、湖南文艺出版社社长刘清华出席会议并讲 话。研讨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梁鸿鹰主持。

  王跃文是一位涉及题材多样、创作面貌多元的作家,作品多次获奖,并被授予“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家”称号,省政府记一等功,被评为湖南省首届青年文化名人,被推为湖南省2010年度十大文化人物。

  新近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王跃文乡村叙事中短篇小说集《漫水》,在读者中和文学界好评如潮,其中篇小说《漫水》自去年由《文学界·湖南文学》发表以来,被《小说月刊》、《中篇小说选刊》等多家选刊和选本予以选载,引起了评论界和读者的持续关注。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小说集《漫水》成功塑造了一系列令人信服的乡村人物形象,既写出了传统农耕文明的诗意与温情,写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依存,也 写出了乡村伦理在历史进程中遭遇的裂变,在现代文明挤压下发生的挣扎。作家对他深爱的乡土有深情的眷恋和讴歌,执着的坚守与祝福,也有沉痛的反思与批判, 不懈的探寻和建构。王跃文乡村叙事小说在思想内涵和语言意象方面,既有对中国现代文学乡土小说传统的传承,也有新的突破和创建,呈现出新历史条件下的文学 审美特征和鲜明的个人风格。尤其是中篇小说《漫水》向我们展示了王跃文出色的叙事才能、纯熟的语言风格和高远的艺术追求。这部小说承接了自沈从文以来的湖 南乡土小说的文脉,用从容温润的笔调,醇厚生动的乡土语言,展示了乡村美好的人情人性,寄寓着作者诗意的理想,给人以心灵的抚慰,也表现出作者对乡村历史 变迁的深刻洞察与审视,隐隐流露出作者对乡村文明现实际遇的忧虑和叹惋。同时通过对余公公、慧娘娘等主人公在无从把握的命运面前坚忍而又尽责地完成人生的 使命的描写,又体现了人生的一种大勇气,大庄严。正是这一点,《漫水》写出了人类普遍的永恒命运。这使《漫水》的主题上升到一个既是宗教的,又是哲学的永 恒命题。它无疑是近年来最优秀的中篇小说之一。

  参加研讨会的专家学者还有雷达、胡平、阎晶明、牛玉秋、贺绍俊、施战军、孟繁华、王干、陈福民、李建军、顾建平、邱华栋、徐忠志、李东华、王颖、岳雯、刘学、刘绍峰、龚湘海等。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