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大师的背影》——还原历史的动人细节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5日08:56 来源:中国作家网 黎 华

 

  10月22日,《大师的背影》作品研讨会在北京中国现代文学馆召开。评论家吴义勤、孟繁华、梁鸿鹰、何西来、程光炜、张陵、贺绍俊、何启治、陈福民、李炳银、北乔,以及作家柳萌、李洱、袁厚春等参加了研讨会。

  在《大师的背影》中,侯钰鑫以口述历史的方式,讲述了在20世纪70年代,他与在辉县接受“改造”的郭小川、李凖、范曾、崔嵬、启功、赵丹、浩然、韩瀚等文艺界人士相处近5年的往事。全书共15章,每章都从作家艺术家的一个人生节点入手,将他们的命运历程交织串联起来。尽管每个故事的表达各有不同,但都展现出他们在那段时光里一种热忱执著的心理历程。在特殊的境遇下,在“盐腌水泡”的日子里,他们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理想。艰难的时代,最终成为了他们的人生财富。作者努力还原他们这一段人生和历史,写出了很多闪亮而动人的人性细节,以及不少可爱而耐人寻味的瞬间,为文艺史作了另一种注脚。

  艺术源于真实,真实的传奇更加撼动人心。与会者认为,《大师的背影》的可贵之处就在于每段文字都是“贴心贴肺的真”。作者把记述这段历史当作一份责任,以其特有的朴实语言和第一手材料,将作家艺术家的风范有血有肉地彰显出来。读者可以从书中看到他们不为人知的人生片段,对他们执著的追求、险恶的经历、感人的爱情和不灭的信念感同身受。这也是该书最震撼心灵的地方。

  研讨会上,侯钰鑫还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了自己的七尺画作《青山如画醉东风》。  (黎 华)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