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儿童文学《巨虫公园》研讨会在长春召开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6:21 来源:吉林日报

  本报讯(记者马璐实习生杨爽)胡冬林长篇儿童文学《巨虫公园》研讨会近日在长春市召开,来自我省的部分文学专家和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推介此书的文学成就。

  《巨虫公园》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出版,是一部典型的少年科幻小说。该作品刚刚荣获了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大奖之一。这是我省自1999年薛卫民获得此殊荣后再次获奖。

  与会专家表示,胡冬林的《巨虫公园》以儿童的独特视角、严谨的科学知识、活泼的文风笔调奏响了一曲妙趣横生、引人入胜的昆虫总动员之歌,也奏响了充满人文关怀的自然世界的生命之歌。专家们表示,作者赋予了昆虫与人类相等的生活情感和生命尊严,使主人公和昆虫们完全平等地去感受大自然的一切,真正实现了天人合一。小说以全新视角展现了作者对生命的礼赞、对自然的敬畏、对环境问题的反思,在童趣盎然的文字里有着震撼人心的力量。

  据了解,胡冬林为了深入自然进行创作,放弃了城市优越的生活环境,连续数年扎根长白山原始森林中,追寻自然的足迹,聆听原始的声音。他研究野生动物30余年,研究昆虫10余年,为创作《巨虫公园》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