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作家网>> 评论 >> 作品研讨 >> 正文

李黎质疑艾青被赞有勇气

http://www.chinawriter.com.cn 2013年10月24日16:18 来源: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讯(记者高宇飞)10月23日,当代诗歌评论家李黎新书《诗是什么》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谢冕、周宏兴、张同吾、吴思敬等学者出席助阵。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谢冕称,李黎当年撰文质疑诗人艾青对“朦胧诗”全盘否定,此举颇有勇气。

  李黎曾在北大中文系任教,新书《诗是什么》是他多年来关于诗歌理论批评的专集。当天,学者们首先对李黎新书涉及的上世纪80年代“朦胧诗”论战展开讨论。“朦胧诗”在上个世纪80年代刚刚兴起时,曾引来学界大论战,著名诗人艾青就曾称“朦胧诗”为“畸形的、怪胎、毛孩子”。作为当年论战的见证人,诗人谢冕谈及李黎收录在新书里反驳艾青的文章说:“李黎当年只是人大的学生,敢于质疑诗歌界的元老是很有勇气的。他当年的这篇文章从时代特征、诗歌中的‘自我’等方面驳斥艾青观点,分析有逻辑性,有中西思维的框架。”

  谈及“诗是什么”,李黎说,出版这本书是有感于当今中国人精神生活被“务实”填得太满,“拜金主义、等价交换等充斥于人们的观念中。诗歌在今天追求的或许是‘务虚’的层面,影响人们的审美享受。”谢冕认同地说:“当下社会里有审美趣味的人才是高雅的人。”

网友评论

留言板 电话:010-65389115 关闭

专 题

网上学术论坛

网上期刊社

博 客

网络工作室